統整與轉銜~系(所)總整課程補助介紹

統整與轉銜~系(所)總整課程補助介紹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綜合企劃組

文/蘇郁芳(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助理)

  近年來許多國家開始檢視大學教育的價值與績效,並以學生學習成果作為判斷大學教育品質的主要指標。學者與業界建議大學不應只是提供學分、授予學位,還應該要設計課程讓學生在畢業前有機會能夠統整大學所學與轉銜未來發展。

高教趨勢─總整課程的優點

capstone_1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103學年度訂定「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總整課程補助要點」並獎勵系(所)開設總整課程。「總整課程」係指系(所)依據核心能力規劃,提供高年級學生整合與深化大學所學,以接軌未來研究或職涯發展之課程。對學生而言,總整課程之實施能協助學生整合過去所學,藉由產出具體成果,建立學習的擁有感。對系(所)與教師而言,總整課程實施成果能提供教學與課程架構改善之依據。期望系(所)透過總整課程補助計畫,有效檢視核心能力達成情形,並協助系(所)驗收學生學習成效與檢討課程規劃,以提升整體教學品質。

本校總整課程補助要點及實施

  為鼓勵學系(所)開設總整課程,本校總整課程補助要點提供獲補助系(所)15萬元,幫助系(所)檢視現有課程架構及授課教師開設總整課程。計畫申請時間為10月底及3月底,獲補助系(所)需於次學期開設總整課程。計畫有兩個部份,一為系(所)檢視與規劃,另一為課程設計與實施。在系(所)檢視與規劃部份,由系(所)主任擔任計畫主持人,帶領系(所)檢視課程架構,統籌系(所)總整課程計畫目標與構想書內容撰寫,並依需求安排一位或兩位教師共同授課,計畫書內闡述兩位教師共授的理由(共授教師須同時出席課堂授課,並依課程時數計算鐘點)。在課程設計與實施部份,由授課教師擔任共同主持人,負責教學內容設計及授課事宜。

  為使系(所)更加瞭解本校總整課程補助要點,教學發展中心已於104年10月1日及10月6日分別於公館校區與校本部舉辦「總整課程補助要點說明會」。

欲知總整課程補助要點、計畫申請書及Q&A等請見 總整課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