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儕觀課與回饋

NEW!報名開放觀課

何謂同儕觀課與回饋?

「同儕觀課與回饋」(Peer Review and Feedback, PRF)是一種教學的反思與合作,實施目的在於協助教師增進教學品質,而終極目標則為 (1) 提升臺師大學生的學習品質 (2) 支援教師的專業發展和教學知能。教學諮詢教師在過程中觀察授課教師的教學方法、師生互動、教材呈現,並給予建設性及支持性的回饋,鼓勵教師教學的長處,同時提供精進教學的建議。

 

pr1
IMG_1080

為什麼要推動同儕觀課與回饋?

近年來,全球皆非常關注學生的學習經驗及大學教育的效能,對於高等教育中制度性及規律性評鑑的重視程度也逐漸提升,課程意見調查的評量著重於學生端的評量,而透過教師間組成社群 ,構築跨領域的對話平台,出席彼此的課堂且提供觀課意見,不僅可以作為學生回饋以外的評量及教學發展渠道,也可有效運用大學教師專業領域的教育專業和判斷,提供教學回饋、肯定優良教學方式並為教學發展的方向提出建議,因此全球各地的研究型大學已陸續採用同儕觀課與回饋制度,分別從學生和教師同儕的觀點,平衡看待教師教學的專業。

 

同儕觀課與回饋的三大流程

同儕觀課與回饋包含三個階段:觀課前會議、實際入班觀課及觀課後會議。在觀課前會議時,授課教師可與教學諮詢教師分享課程綱要、教學方法,以及討論觀課的重點面向等,除了觀課後會議的口頭分享之外,也可以請教學諮詢教師提供書面報告,作為日後改進教學之參考。

 

peer-reivew-process
業務聯絡人:
聯絡人姓名:蔡孟庭小姐
校內分機:1877
E-mail:tmting@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