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儕觀課與回饋─開放觀課

為什麼要開放觀課?

何謂同儕觀課與回饋?
在深廣的大學殿堂裡,教師們除了在研究路上不斷鑽研,更需要在教學裡投入心力;面對課堂氛圍的轉變,學生的樣態也一再翻新,教師除了思索如何精進教學,如能獲得同儕間的支持,想必也會是很大的助益。
為了讓教師們能共學共享,在社群中獲得緊密的連繫,教學發展中心自105學年度起規劃推動「同儕觀課與回饋制度」,鼓勵教師透過參與彼此課堂並提供回饋,在專業與教學的建議下,構築跨領域的交流平台。鑑於多位參與「同儕觀課與回饋」制度師長的建議,我們期望觀課的共學共享經驗可以有更大平台的交流,在未來擬邀請曾參與計畫或有意願之師長開放教室,邀請觀課並進行交流互惠,以深根師大教學卓越的文化與精神。

觀課流程建議
「同儕觀課與回饋-開放教室」建議可包含幾個階段:觀課前資訊提供、實際入班觀課及觀課後會議。欲參與觀課的教師可於網頁登錄確認後,與授課教師連繫;於觀課前,由授課教師提供課程綱要等資訊作為參考,並於開放觀課時段參與,後進行口頭分享或提供書面討論資料,作為交流與教學精進之參考。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跨校觀課
108學年度第2學期首次與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合作「跨校開放觀課活動」,109學年度第1學期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展開三校跨校觀課活動,我們誠摯邀請師長一同參與,促進教學對話與精進並提出支持性回饋,引領優質的教育進程。


112-2全校開放觀課活動

【開放觀課 113.03.18 – 113.05.24

 

-限臺師大在職教師及博士生參與-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跨校觀課活動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聯絡窗口:
張依帆 (Iris Chang)/國立臺灣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

(02) 3366-3367 轉512
ifan@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