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英語授課「做就對了」 美術系江學瀅老師分享EMI心路歷程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4-04-03 15:17:4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於3月29日舉辦英語授課知能工作坊,邀請112年獲本校教學傑出獎的美術學系江學瀅老師分享英語授課的心路歷程,吸引逾百位關心英語授課議題的校內外師長及課程助教參加。

江學瀅老師坦言自己不具備英文教學專長或英文授課經驗,剛開始對於「以英語授課」(English-medium instruction, EMI)感到相當焦慮,甚至事先準備講稿;後來秉持「語言只是溝通工具」的原則,採用以學生為中心、混合學習背景小組合作的授課方式,讓具備不同學科背景及英語程度的學生共同創作與討論,並且透過課堂作品分享,增加學生使用英語的機會與頻率。至今,學瀅老師已開設3門不同的EMI課程,累積5次EMI授課經驗。過程中,她發現自己能夠更自在地與學生互動,以更簡單易懂的語言進行教學。

在授課之餘,學瀅老師也積極參與本校教學發展中心的英語授課增能活動,為教學增添更多養分。擔任本場次主持人的幼兒與家庭科學學系王馨敏主任以及其他與會的師長都對講者的經歷感到心有戚戚焉。儘管本場次為線上演講,過程中仍互動熱絡,與會者不時傳送表情符號表達認同。

在演講的最後,江學瀅老師勉勵所有仍對於開設EMI課程感到猶豫的師長:Just do it,做就對了。只要教學方式得宜,不同的授課語言對教學結果不會有太大影響;而對於講英語的焦慮感,透過增加使用英語的頻率就能逐漸舒緩。

本次工作坊聚焦在本地EMI教師的經驗分享,引起參與者廣大迴響。下一場活動將邀請國外EMI專家──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應用語言學教授Jim McKinley,以英語語言學習的角度來看大學英語授課制度。詳細活動資訊請上教發中心網站:https://ctld.ntnu.edu.tw/emi-workshop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