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學習新篇章─晨光學習輔導之路

點亮學習新篇章─晨光學習輔導之路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4-04-11 09:48:13

「晨光學習輔導計畫」目的在提供經濟或文化處境不利學生額外的學習機會,由學生主動安排學習內容並規劃進度與內容,透過和指導教授的交流學習,促使學生跳脫固有的學習架構,進而累積自我學習的豐碩成果。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於113年3月25日邀請計畫學生參與「晨光學習輔導計畫-學生期初交流會議」,由賴以威主任主持,主任提到希望藉此機會讓參與本計畫的同學,分享目前學習情形及本學期自主學習規劃,並了解各位同學對於計畫的需求。本計畫是自主學習的好機會,提供與指導教授交流的機會非常寶貴,期待同學能夠好好把握。

樹立目標,妥善規劃

此次會議邀請計畫執行經驗豐富的穆同學進行分享,穆同學表示,樹立階段性目標有助於完成計畫,利用課程大綱列計畫學習的主題,在執行過程中才不會無所適從。並於課堂中慢慢積累學習資料,積沙成塔,最後整合過往的所有素材並書寫期末報告,這是一個檢驗自我學習的絕佳機會。

分享技巧,互助共學

穆同學也大方分享執行計畫的小技巧,例如:明確標註學期、仔細劃分資料夾、按時整理並歸檔,有助於時刻檢視自己是否有達到要求,也同時將學習進度量化而可供檢視,在過程中得到與指導教授深度學習的機會、探索感興趣的課程,也一邊摸索著未來的職業選擇,幸虧有計畫的支持,才能早早定下理想的職業生涯。

築夢踏實,實現自我

會議中同學們也熱情提問分享和交流計畫內容。穆同學善用線上會議與教授會談,增加其學術寫作能力;林同學則是利用課後每次需繳交作業的這個要求,累積其寫作素材,而且更加深入感興趣的特教學生應用程式軟體中;陳同學表示,本計畫能彈性地為自己記錄大學四年所學,累積學習檔案,一舉多得。

此外,教學發展中心徐芝君管理師表示:若在計畫中,遇到難題可與教發中心聯絡,我們將會提供協助;也期待這學期的晨光計畫可以順利進行,讓大家在自主學習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撰文:穆怡貞/編輯、核稿:教學發展中心】

關於晨光學習輔導計畫資訊,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閱本中心網頁:https://www.ctld.ntnu.edu.tw/晨光學習輔導計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