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臺師大鴻鵠營展翅高翔

薪火相傳!臺師大鴻鵠營展翅高翔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綜合企劃組

文/陳曜章(臺師大教育學系研究生、教學發展中心特約小記者)

期待您在師大的每個日子裡,仍記得當初一同進來師大奮鬥的夥伴,以及未來路上始終支持、協助著您的教學發展中心。希望在鴻鵠營中牽起的情誼,能在大家心中持續蔓延。昨日,我們在鴻鵠營相識,未來,我們在師大裡相惜。各位敬愛的師長們,歡迎您成為師大人!

棄燕雀之小志 慕鴻鵠以高翔

開學在即,教學發展中心於9月7日、8日舉辦104學年度第一學期新進教師研習營,由師大各行政處室,帶領19位新進教師快速了解學校行政業務與相關資源,並由薪傳教師分享教學與研究經驗,期許新進教師能儘速熟悉環境,也為師大帶來新的風貌。

活動在張國恩校長的勉勵中揭開序幕,張校長表示,師大重視教學,並設有許多創作型系所,雖然在論文發表量上較不佔優勢,但在企業界中的聲望、師生比、學門的評比中均名列前茅,尤其在今年公布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中,教育學科更榮獲第22名,蟬聯華人師範大學之首,張校長也期許新進教師能發揮所學,讓師大更好。

在教學上屢屢獲獎的地理系王聖鐸教授,在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時提到,服務、教學、研究、輔導,往往會耗掉140%的時間與心力,這雖然不合乎數學,但卻是他真實的感受,而如何妥善使用工具、安排時間,將會是新進教師面臨的首要課題。

DSC05852 DSC05895 DSC05897

心輔系系主任陳學志教授,在薪傳時間勉勵新進教師發起「新四聲運動」,讓教室迴盪著驚訝聲、微笑聲、感動聲、鼓勵聲,「教師的一個小動作,都可能為學生帶來巨大的影響」,他也分享自己的求學經驗,期許新進教師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圖傳系劉立行教授接續陳教授的分享說道,在現今高壓的大學環境裡,不要忘記健康與快樂,「若不快樂,又怎會有研究的能量?」在兩位薪傳教師的分享之後,新進教師團團而坐,交換心得,「新四聲運動」正在會議室中此起彼落,相信他們能為師大注入新的活力。

板根林立 教學繞樑

鴻鵠營的第二天,首先迎接各位新進教師的是大板根森林園區的園內導覽,「板根」是熱帶木本植物的特殊構造,一片片板狀直立的根,能帶給樹木支持的力量,使他們屹立不搖。師大的新進教師們,不只學鴻鵠志在千里,也學板根植物巍巍然矗立於土地之上。

IMG_2080  IMG_2110

結束導覽,接著由王孟如律師為新進教師說明與研究和教學相關的法令規章,她分別從報支研究費、著作權法規、個人資料保護法三個部分切入,提問時間,新進教師也非常關心上課用的文獻資料該如何避免侵權、如何取得權利人的同意?教發中心卯靜儒主任也就自己遇到的實例,詢問投稿期刊時的著作權歸屬,王律師對每個問題都能援引相關法條,為新進教師們解惑。

深度匯談 照見未見

最後由社教系李明芬教授壓軸,與新進教師們分享「平衡之道」。如何能用一根手指頭撐起棍狀的報紙?你能夠疊起幾塊疊疊樂積木?你能夠閉上眼單腳站立一分鐘嗎?你屬於NEST群體圖像的哪種人格?下午時光,會議室裡迴盪著歡笑聲、討論聲、以及積木倒塌時的匡啷匡啷聲。「只要一點點的差錯就會倒下,但一點點的調整又能回來」,李教授在遊戲中告訴大家,覺察、調整、找到適合自己的平衡點,就可以讓自己不一樣。

DSC05985 DSC06006 DSC06050

遊戲之外,李教授也引進世界咖啡館的理念:「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為什麼想成為教授?」老師們彼此分享著:喜歡看到學生「眼睛亮起來」、希望為社會盡心力。「如何與家人和社群共同實現健康平衡的黃金十年?」復健所姜義村老師說,大家可以透過團游、團騎、團跑,設定階段目標,以十年為期完成三鐵。教育系陳玉娟老師也說道,朋友很重要,朋友不只是抒發情緒的對象,跨領域的朋友也能激發出不同的想法。兩天的鴻鵠營在此劃下句點,而新進教師的鴻鵠之旅才正要展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