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發報報] 繁星點點,點點傳承師大下個百年

[教發報報] 繁星點點,點點傳承師大下個百年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2-10-17 17:16:33

本期電子報的內容以本年度教學傑出獎揭開序幕,今年由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學系魏秀珍老師、英語學系陳純音老師、化學系張一知老師、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簡佑宏老師等4位獲獎,亦有27位來自不同學院、系所的老師們,獲得「教學優良獎」的殊榮,感謝您們對教學的熱情與付出!目前已完成教學傑出教師專訪拍攝,感謝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學系葉明芬老師、英語學系甯俐馨老師、化學系李祐慈老師、光電工程研究所楊承山老師擔任各場次訪者,因為您們使傑出教師呈現出最真實獨特的一面。「111年度教學傑出教師專訪實錄」將於年底上架,精彩可期,敬請期待!

110學年度第2學期傑出教學助理名單亦出爐,但因疫情,每位得獎 TA線上接受中心專訪,提供教學助理角色定位與職責、課前(後)學生學習問卷調查、作業批改及意見回饋、學生問題諮詢與課後輔導、TA 自我成長與反思等五個面向,傳承教學心得、熱情及感動。因應國家雙語政策,本校優秀EMI教學助理有機會到他校分享交流,深獲他校肯定。

令人開心的是,本學期迎來28位新進教師,且因疫情趨緩,終於能夠出去走走,以實體形式舉辦新進教師研習營(鴻鵠營),希冀新進教師能在鴻鵠營中感受到滿滿能量,順利展開教學旅程,預祝教學與研究成果豐碩,教發中心一直與您同在。

在教師教學方面,主要說明三項,一為本學期維持每月至少一場英語授課知能工作坊,首場已在10月11日舉行,由師資培育學院柯琦老師以「英語授課課程評估 (EMI Assessment)」為主題,分享在英語授課的課堂中,如何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果。本學期還有四場英語授課知能工作坊 (EMI Workshop) 歡迎大家報名參加;此外,全校開放觀課開放到12/9,有中文與英文授課課程,包括教育、文、理、藝術、科技、運休、國社學院及師培課程,歡迎教師報名觀課
二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中心榮幸在9月26日邀請到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詹明峰副教授,以「學習成效評量與分析—質性研究取徑」為題,為教師說明設計評量與思考的多方問題,明峰副教授以自身實踐來思考,如何設計核心素養課程的製作與執行。教育部112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申請將於11月4日(五)上午辦理「112年度計畫徵件說明會」,相關訊息請留意教發網站與信件訊息。
三為 Moodle教師專業成長數位課程已新增多種資源,如 EMI 增能課程、總整課程展演與分享、教學實踐研究申請心得及教學精進與專業社群計畫分享等都已上架,歡迎教師觀看使用。

在學生學習方面,期初晨光學習輔導計畫學生交流會議,同學們分享自身準備與執行計畫的經驗外,同時提到許多與指導教授的互動與學習經驗,希望皆由分享不同體驗與感想,能拓展晨光計畫更適合學生的學習需求。這群同學也積極走出自己的學習舒適圈,這學期已有1位同學交換到南京大學,另有1名同學即將到芬蘭當交換學生,相信他們將有豐足成果分享大家。

本期電子報最後附上「高等教育的 EMI 教學:挑戰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演講四篇專文(包括美慧教務長「從行政角度探討高等教育的EMI教與學」的分享),盼望借由不同國籍不同觀點的交流,能為 EMI 政策推動帶來更多創新務實的想法與作法。而本學期六藝講會即將於112年1月5日(星期四)辦理,相關講者及議程已準備就緒,歡迎師生預留時間參與,踴躍報名參加!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