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 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演講 (一):從行政角度探討高等教育的EMI教與學

EMI 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演講 (一):從行政角度探討高等教育的EMI教與學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2-10-18 09:38:29

從行政角度探討高等教育的EMI教與學 – 劉美慧教務長

第一場主題演講,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劉美慧教務長從學校行政端的角度,探究高等教育的EMI教學可能。劉教務長從臺師大執行雙語大學計畫的實務經驗出發,與與會者分享自身的經驗及展望。

    臺師大面對EMI教學,採取一種「選擇中開創可能」(Opportunities with Options) 的思考方式,其中的選擇又包含「學生多元能力的機會」、「臺師大國際化的機會」、「臺灣EMI教學的機會」,開創各種可能的機會。EMI實踐的第一步便是從現行制度及資源中進行盤點,又結合雙語大學計畫,兩者相輔相成,發揮更大的果效。劉教務長也以五個面向分享了臺師大現行的制度及方針,清楚呈現各方面的規劃及目標。

    第一個面向為「機構策略與管理」,當雙語大學計畫確認通過後,校方便成立相關單位,例如雙語教育推動辦公室、雙語大學諮詢委員會及推動委員會,透過定期的會議確認計畫推動及執行狀況。全校型計畫仰賴的是全校上下的共同參與。第二個面向為「課程與教學」方面,臺師大將英語相關課程依學生能力發展層層規劃,從完善課程架構開始,才能夠奠定後續改革的基礎,從基礎英文,一路進階至學術及專業領域英文,層層構築使得學生有很完整的英語學習。除了大學部的課程規劃之外,碩、博士班亦有相關GPE課程架構,使學生成為專業領域的雙語人才,透過雙語加值專業。

第三部份為 「教師增能」的部分,教學發展中心持續進行教師精進及增能的相關措施。配合EMI教學的推動,中心有EMI授課知能培訓補助,亦有EMI教學獎勵等,成為教師很好的後盾及支持。除了相關的獎勵、補助之外,行政端也積極推動教師社群成立及同儕觀課回饋等機制,透過實務的觀課及相互討論,達到最切近教師需求的幫助。也透過舉辦EMI教學研討會、工作坊,使得討論不只停留於臺師大校園之中,而是能夠牽起校與校之間,教師與教師之間更廣博的交流之中。第四部份為「學生學習」方面,校方注重學生的EMI能力的發展及支持,從英文考試的獎勵,到提供各式的資源。學校也成立「英語學術素養中心」,給予學生英語學術寫作、口說輔導諮詢,以幫助學生可以透過不同學習模式及型態,全面提升聽說讀寫能力。第五部份為「品質保證資訊公開資源共享」強調的是EMI相關課程都有十分嚴謹的審查及意見調查,例如課程開設需經過課委會三級三審,也從課程意見調查對課程實踐進行反思。此外,本校亦將現行的推動過程以多樣的媒介將資訊公開。

      臺師大將雙語大學計畫的推動拆分多個面向,再去深化各面向的組織、措施,本校希望以最為全面且有利於師生的方式推動EMI教學於高等教育的可能性。並透過逐步的修正,公開資源的分享,將EMI教學的成果擴散,打造更完滿的EMI教學藍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