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 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演講 (三) English and EMI in Swedish academia: the bigger picture

EMI 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演講 (三) English and EMI in Swedish academia: the bigger picture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2-10-18 09:47:31

English and EMI in Swedish academia: the bigger picture – Dr. Linus SALÖ斯德哥爾摩大學雙語研究中心

於演講一開始,主講人Dr. Linus Salö點明本次講題將以宏觀視野剖析瑞典高教學術界中的EMI生態,以社會歷史的 (sociohistorical) 脈絡審視瑞典的地緣位置、社會文化,以及語言的使用。現今瑞典社會中隨處可見英語的使用,舉凡日常新聞報章、媒體資訊、口說與讀寫等,皆能見英語與瑞典語融合的使用,形成獨特的「瑞典式英語」(Swenglish) 文化。

Dr. Salö也盤點瑞典現今EMI教學實行狀況,約有28% 的學士班課程 (First cycle) 是以EMI教學;而碩士班課程 (Second cycle) 則高達66%。而在課程類別非類上面,EMI課程多集中於自然科學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 [STEM]) 專業,而人文 (humanities) 專業的EMI課程也在增加當中。對於瑞典的高等教育而言,過去EMI課程主要是針對外國留學生的學習 (特別是歐洲學生);然而,在Covid-19疫情、英國脫歐等事件影響之下,外國留學生目前僅剩約佔瑞典高等教育學生8%-9%,高等教育中依然保有66%的EMI課程。


高等教育培育學生未來就業準備,EMI課程之於瑞典的高等教育、就業力培養而言,卻有些許矛盾之處。Dr. Salö便以工程師、心理師為例,說明在瑞典國內的就業市場中,熟稔瑞典語的使用更是重要的;此外,在高教學術界中,,因瑞典人多數對英語的熟悉,在專業晉升之時,英文專長不見得會吃香,反而瑞典語的精通使用更是關鍵!主講人也總結,EMI課程的發展、效益,是未來值得持續發展的新興研究領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