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 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演講 (四) The Paradox in EMI in Higher Education

EMI 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演講 (四) The Paradox in EMI in Higher Education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2-10-18 09:54:25

The Paradox in EMI in Higher Education – 徐碧美榮譽教授 香港大學教育學系

高等教育英語授課的難題-香港兩間頂尖大學的經驗談

主講人徐碧美教授開場點明講座論及的EMI定義為「英語為授課語言」(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係以英文作為教學的語言媒介,以教導非英語母語學生專業的學科內容。EMI課程在全球高等教育機構中的發展已是「勢不可擋」(unstoppable)。
主講人徐碧美教授分析全球高等教育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的評比內容,英語的使用是極重要的關鍵,大學開設越多EMI的課程,在高等教育排名的表現也更突出。高等教育機構的學術交流愈加國際化發展,強調英語的使用,形成一股 ”Englishization” 的趨勢。


主講人徐碧美教授也以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的經驗為例。香港中文大學致力培育熟稔中文及英文的人才,其EMI課程教學的發展,也帶動香港中文大學於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的卓越進步,今年更高居全球第44名。另一實例則探討EMI課程教學對香港大學學生 (港生、陸生、外國學生) 的影響,發現學習環境非使用英文的情況,會使得外國學生感到疏離 (isolated)、隔閡 (segregated)、無法參與 (sense of exclusion from the community);然而,對部分的外國學生而言,儘管語言不相同,仍能學習認識當地語言進而建立人際交流,學習跨文化理解與適應的機會。
最後,主講人徐碧美教授也分享學校發展EMI課程的進程中,應以多語言的視角 (Pluriliguistic view) 審視推動的方針與政策,形塑一個是友善所有教職員生的教學與學習環境,更期待這次的分享能作為本校未來推動EMI課程教學的指引,並期許本校成為一所多文化、多語言校園的指標學校!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