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教學助理經驗訪談 以心育心,曉風明月

傑出教學助理經驗訪談 以心育心,曉風明月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2-09-19 16:26:41

  為獎勵表現傑出之教學助理,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於每學期辦理遴選,110學年度第1學期有15位獲頒傑出TA殊榮,分別是(依姓氏筆畫排序)—王虹雅(特教系)、吳博逸(體育系)、阮玟文(國文系)、昌洋立(公領系)、林青恩(特教系)、林婕馨(心輔系)、姚有徽(物理系)、許博翔(衛教系)、許維芸(設計系)、蔡明妤(國文系)、鄭凱豪(國文系)、賴耘盼(地理系)、謝雨蓁(科技系)、顏利蓁(華語系)、羅子寒(數學系)。雖然此次頒獎典禮再次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但仍澆不熄TA們對於教育的熱情與經驗的傳承分享。

 

  本次線上訪談聚焦五大方向,分別為教學助理角色定位與職責、課前(後)學生學習問卷調查、作業批改及意見回饋、學生問題諮詢與課後輔導、TA自我成長與反思。教學助理是老師與學生間的溝通橋樑:對於學生,TA就像是引路人帶領著學生在未知領域中探索,與他們一起學習成長;對於老師,TA則扮演著最堅強的後盾,協助課堂大小事務,同時維持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

 

TA的角色定位與職責是什麼?

  初次擔任TA的許博翔同學認為TA就像是師生之間的橋樑,連結著兩端,營造出優質的上課環境。老師能用心備課;而學生則能快速進入狀況專心學習,對於師生皆有極大的助益,也能綻放出更美好的火花。曾擔任過三學期TA的昌洋立同學則表示,「老師」與「學生」皆是我們學習對象,老師與學生可能常常出功課給我們,我們可以查詢書籍文章、尋求他人協助,但更重要的是理解他的問題,才有辦法解決問題。

  當課程進行分組討論或實驗時,TA需要適時地帶領學生,以利課堂順利進行,例如,顏利蓁同學提到當進行分組討論時,TA可以走進不同小組並觀察學生討論情形,若遇到討論停滯不前時,引導學生總結論點並再拋出問題,使學生們激盪出更多創意火花。而分組報告時,可以適時督促每位同學積極參與討論,並設計小組成員互評表,讓學生知道他人的觀點,藉此促進同儕間相互學習與自我檢視的能力。

 

如何評估分組討論的學習成效?

  分組討論是教學現場常使用的教學模式,不僅能增加師生間互動,更有助於活化教學,深化學生學習成效。蔡明妤同學表示在教師授課時除了講述教學法外,也會結合提問式教學法及小組探究問題討論,為使師生雙向互動會設計思辨問題學習單,除了檢核學生對於課程內容吸收度外,也能讓學生們透過合作促進思考建立思辨能力。而設計問題時則需要轉化身分位置,考量學生看見題目時可能會產生哪些疑慮,從問題脈絡到深度皆需納入考量因素。賴耘盼同學表示為使老師充分掌握學生學習程度及對於課程的期許以便日後規劃授課內容,會於課前進行問卷施測,並於課前將學生的疑慮彙整給師長;於課後製作意見回饋單確認學生對於課程內容的理解度及回饋心得,除了將心得統整外,也會將資料量化分析針對個別答案給予回應與建議。

 

評分拿捏與意見回饋的距離

  對於學生而言,成績評定的標準就如同潘朵拉的盒子一般既神秘又令人畏懼,當TA在協助教師批改作業及試卷時,如何掌握其公平性、公正性是一件需要審慎看待的事情,於此同時意見回饋該如何精準傳達,避免雙方誤解也是件必須謹慎面對的事情。王虹雅同學表示TA必須先去了解每位學生各自的需求與優勢,這樣回饋才能更加聚焦,而針對每份作業也會額外整理一份全班性回饋,藉此讓學生們相互觀摩成長。鄭凱豪同學則說一開始不知該如何將評價訴諸溫順而不具冒犯性的文字或話語。於是漸漸對評分、寫下建議等行為產生排拒感和畏懼。但經過一學期磨練,才體認到分享反饋有其重要性和教育上的意義,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吧!時而指出盲點,直抒己見;時而指出亮點,中和點所帶來的苦澀與酸楚,不過如此而已。

 

學生問題諮詢與課後輔導

  身為一名TA除了協助授課教師課程之外,也需適時提供學生課業輔導。擔任手語課TA的林青恩同學表示,手語是視覺化語言,除了每週製作課程簡報外,課後會依當周課程內容主動拍攝複習影片供學生課後練習參考。羅子寒同學則表示,身為TA為了輔導學生學習,會主動跟課了解學生學習狀況及困難,每周提供手寫詳解外,也利用動態幾何數學軟體製作輔助教材,讓學生透過視覺畫圖像來學習。此外,於大考前也會加開輔導課進行考前複習,並提供錄影檔供無法參加的學生學習使用。

  身為通識教育課程百人以上大班級TA的阮玟文同學與我們分享自身觀點,經營百人大班級除了需要高互動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外,每當學生遇到困難時,便必須盡快協助解決,以利課程進行,因此「學會給自己一秒的冷靜期及快速應對大量問題的能力」。同為課堂修課人數眾多的TA林婕馨同學也表示因課程人數眾多且規定較為繁瑣,當有同學提問時會針對他的問題進行摘要回答,並將回答放置共同課程群組,讓其他學生也能同步接收到資訊。TA需要積極處理各種事務而不是被動等待,儘管許多事情並不在原先要求範圍,最開心的莫過於看見學生們能夠因為TA的幫助而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到溫暖、快樂、有成就感,進而樂於學習。

 

自我覺察,自我成長

  如何在擔任教學助理過程中自我覺察與反思,已擔任三年TA的姚有徽同學表示在擔任教學助理的時間裡,所學習到不單是知識,而是學習不同的教學法,以及如何以教學工作者的身份與學生交流,而這些經歷所帶給自己的遠比想像中還多,也幫助未來踏入學術界和教育界可以更順遂。本身任教於高中的吳博逸同學也表示擔任TA是能夠提升自身能力的大好機會,教學技巧、班級經營、臨場反應、課程安排等,有許多細節只有自身完全投入於課程中才能有所看見與體恤。謝雨蓁同學亦於訪談中與我們分享個人想法,TA需要同時身兼多種身分,在不同角色間轉換更能讓自己進行換位思考,也能瞭解各方需求。此外,在任職過程中最大的收穫便是「自我成長」,除了訓練時間管理、表達能力與溝通技巧外,在「教學知識、專業知識、態度」等層面的成長更是顯著!

  為因應國際化與雙語計畫之需求,110學年度起辦理EMI TA培訓,希冀創造多元化學習環境,強化學生專業知能。身為傑出EMI TA的許維芸同學與我們分享這學期擔任EMI TA的感觸,他認為EMI TA與一般TA並角色沒有不同,同樣是老師與學生間溝通的橋樑,從旁協助授課教師課內(外)相關事務,同時提升整體教學品質及課程深度,並適時引領學生,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以強化學生學習成效,開口說英文並不難,我們所欠缺的往往只是那份勇氣而已。

 

  上述只是節錄這15位傑出TA的部份訪談內容,更多更精彩內容請上111-1教學助理培訓平台。期許每位TA不要忘記自己也曾是 (或依然是) 學習者,從學習者的角度思考,才能確實知曉學習者的需求,扮演好 TA 的角色。任何一份工作,任何一件事情,任何地方都有能學習的地方,你所付出的努力終將會一點一滴的累積成為你最強的背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