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學習新面向 ─ 晨光學習計畫學生期初分享

創造學習新面向 ─ 晨光學習計畫學生期初分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2-10-18 16:20:54

【記者張昭偉/報導】

教學發展中心於111年10月11日舉辦「晨光學習輔導計畫-學生期初交流會議」,並邀請計畫成果優良同學分享執行計畫的經驗。身為這次會議的主持人林子斌主任,期盼透過每學期期初的交流會議,讓同學可能彼此分享交流,並透過聆聽同學的建議,讓晨光計畫更符合同學的學習需求。

這次晨光計畫邀請林同學來跟其他同學分享如何準備計畫,以及執行計畫的注意事項,期待透過這次的分享會,交流意見,互學成長。

訂立明確學習目標,整合資源,不徬徨

林同學表示,規劃自主學習時,必須先確認學習目標,並跟指導教授討論,才不會迷失方向。像這次林同學申請的計畫,主要的學習目標是學習寫教案與試教,以及整合教學策略,且運用在實務經驗上。有了這項明確目標後,林同學便積極與老師討論,甚至參加師培學院辦理的自主學習社群,訓練自己如何構思教案和教學,藉由結合晨光計畫與自主學習,整合可用資源,充實自我,並達到這次的學習目標。

與老師討論,跨科目結合,學習成效更佳

除了確認學習目標外,林同學認為與指導教授討論也是計畫很重要的一環,唯有師生雙向交流,老師才能提供足夠的資源,給予明確的指引,同學學習才有成效,像她便主動向師長詢問額外的學習資源,如教學影片、學術文獻等等,融入自己的學習計畫中,不僅可以加深自己的印象,更可以與其他科目結合,跨領域學習。

學習報告,記錄反思、困難及成長

在會議中,林同學也提醒參與的同學必須每個月繳交5,000字的學習報告。製作學習報告的目的在於,希望同學能夠統整學習內容,並記錄過程中的困難,以供下一次的學習報告或階段參考,並且隨時調整自己的學習策略與方法。即便這項任務看似艱難,但其內容可包括授課資料整理、課堂筆記,以及學習心得等等,這除了能夠反省學習歷程,也可以複習自主學習的學科知識,是審視自我成長的好時機。

晨光學習,互助共學

這次的晨光學習期初會議,除了有林同學的分享,其他同學也談到自己籌備計畫的過程。其中傅同學提及,先前已有申請此計畫,且跟指導教授培養良好的互動關係,現在的他也擔任該教授的專任助理,從事國外教育體制的資料整理,學習如何統整搜尋到的多方資訊;另一位沈同學是晨光計畫的新生,已經找到指導教授並開始自主學習,他申請此計畫的目的是想透過跟教授一對一學習,從而加深加廣汽油引擎修護的專業知識,甚至可以學習如何當技職比賽的裁判。即便每位同學的學習目標不同,但精神一致──想讓自己的學習歷程更豐富。

會末,與會者除了更能熟悉晨光學習計畫的執行流程與意義,同時也讓同學有不一樣的機會,嘗試不同的學習方式,主掌自己的學習!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