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講座 從學習成效評量談教學設計

111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講座 從學習成效評量談教學設計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2-09-29 14:20:01

臺師大教學發展中心於9月26日舉辦「111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學習成效評估主題講座」,邀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詹明峰副教授,以「學習成效評量與分析—質性研究取徑」為題,為教師說明設計評量與思考的多方問題。

教學發展中心林子斌主任擔任活動主持人,林主任表示,教學實踐研究是為促進學生學習成效,教師們透過課程設計、教材、科技運用等方式,讓資源能確實投入教室,從教育現場發現問題後改善,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效果。

講者詹明峰副教授的研究專長涵蓋教師設計能力、素養導向教學,曾開設教育桌遊設計思考等工作坊,於師資培育領域擁有豐富經驗,他期望以「設計來改變學習的文化」,轉化教師固有的身分,讓教師成為「參與者」,而非充滿權威性,將包裝好的知識傳授給學生。

詹副教授認為,評量的意義,是瞭解與促進學習者改變的方法,而評量分為三種,包括期初瞭解學生能力的「安置性評量」,期末檢視學習成果的「總結性評量」,及能夠促成學習改變的「形成性評量」。

評量也有各式各樣的方式,教師須針對課程目標來設計評量,如「反思札記」能夠瞭解學生的想法形成與改變過程,而在分組活動中,因老師無法深入掌握小組內的互動狀況,則應以「學生組內互評」為主。

詹副教授也以自身開設的課程為例,提及面對108課綱在課程設計中,加入「素養導向」的挑戰,他認為因教師從前在「系統思考能力」上較無訓練,若要解決此問題,須從兩方面著手,一為讓學生在某一核心素養有更深切的理解,二為教導他們如何設計核心素養的課程。

詹副教授建議,在課程內容中,讓學生實際解決問題,並找出自己的觀點和專家的差異,統整差異後再實踐,以「帶得走的體驗」培養「帶得走的能力」。

最後的提問環節,師長提問如何幫助學生和同儕成為「評量」的角色,詹副教授表示,自己曾將傳統的作業繳交流程,改請學生在公開平臺貼文,讓學生們從別人的想法中交流學習,但若是學生希望保持隱私,也可私下傳給老師,滿足不同學生的要求。

(撰文:校園記者國文112林昀萱 / 編輯:林靜 / 核稿:胡世澤)


簡報檔
連結:https://reurl.cc/603VeZ
(連結來自於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北區基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網頁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