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反饋系統,讓教室動起來!

即時反饋系統,讓教室動起來!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綜合企劃組

以往傳統的教室課堂中,教師們多以簡報、影片或其它網路資源來豐富課堂內容與教材,但也僅限於單向式的知識傳遞。另一方面,臺灣學生課堂中普遍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有賴資訊科技的進步,教師能採用各式的工具輔助將課程活動逐漸轉化為雙向的問答式教學,使之能夠立即清楚學生目前的學習狀況,進而調整授課內容與教學進度。

不斷找尋最佳解的課題

儘管教學科技仍持續不斷演進,也的確能有效促成教學品質的改善,卻仍舊缺乏一個完美的選項。以即時反饋系統這類工具的演進為例,第一個可能面臨的問題是,教師端的系統可能包含笨重的硬體與冗雜的設定操作。其次,傳統學生端系統也許是一人一支特殊設備的遙控器(俗稱clicker),造成管理上的不便與較低的使用彈性。第三,由於傳統設備構造較為單純,故僅能接收一些簡單的資訊(例如選擇與是非等封閉式問題)。

隨著近年來智慧型手機與行動網路的普及,鼓勵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 並結合網路即時反饋系統似乎帶來一個嶄新的平台與解答。但問題來了,如果學校網路硬體建設不夠完整無法配合,抑或班上有部分同學無法自行攜帶載具,又該怎麼辦呢?

工具無優劣,適用才重要

綜合上述,現階段並不存在一個所謂「面面俱到」的工具,換言之每項工具都有其各自適用的狀況與存在的必要;另一方面,坊間新興的即時反饋系統更是玲瑯滿目、不勝枚舉。有鑑於此,本文整理出五款各具特色的即時反饋系統提參考,包括:

※傳統式課堂表決器

傳統課堂表決器(俗稱clicker或按按按)是對於硬體的耦合度最強的,進行授課除了必須攜帶厚重的硬體(包括系統、接收器與載具)外,課前課後都必須發放、回收學生端的遙控器,卻是唯一不需要透過網路與行動載具的。

※行動載具APP式即時反饋系統
 1.Cloud ClassRoom, CCR(http://www.ccr.tw/

雲端教室系統(Cloud ClassRoom, CCR)是一套由臺師大科學教育中心所開發的即時反饋系統,除了即時問答與統計功能,CCR 特有的即時策略性分組、自拍打卡、學習歷程記錄、師生角色翻轉等功能,並且可與臉書(Facebook)進行連結。值得一提的是,CCR有一個僅臺師大師生的專屬福利,只要輸入單一認證(LDAP)帳號密碼後即可使用喔!

 2.Zuvio(http://www.zuvio.com.tw/

Zuvio是目前臺灣市面上最成熟的即時反饋系統之一,ZUVIO主要特色包含課前備課,即提供投影片外掛功能讓老師設計題目。此外,除了封閉式問答外也支援多元題型、多元統計模式與同儕互評機制等。使教師在上課時學生可透過連網裝置回答問題,老師馬上透過圖表掌握學習狀況。

 3.Plickers(https://plickers.com/

Plickers是一款普遍用於中小學的APP,適用於網路或載具不普及的班級。學生端只需以A4輸出代表選項的圖卡作為載具,經由教師端下載軟體後利用手機掃描即可同步到資料庫中,並即時呈現於電腦畫面。惟受限於紙本輸出的載具,僅能支援選擇與是非等封閉式問答。

 4.Kahoot!(https://getkahoot.com/

Kahoot!是一款趣味性很高的即時反饋系統平台,搭配令人心跳加速的時間倒數與背景音樂,讓回答問題變得跟遊戲一樣。最大的特色是系統會在學生完成問題後立即的提供回饋,包括得分、排名與答對人數等。非常適合為枯燥的課堂活動帶來一些活力,但並不適合用於需要正式計分的課程活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