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教師教學諮詢輔導說明會-專業扶持 攜手同行

新進教師教學諮詢輔導說明會-專業扶持 攜手同行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文/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為協助新進教師適應教學環境並增進教學品質,並培養臺師大相互學習的文化,教學發展中心在3月11日舉辦110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諮詢輔導說明會」,「教學諮詢輔導」係新進教師與兩位教學諮詢教師形成社群,透過建立具支持性的教學環境,使新進教師熟悉學校文化、適應教現場及精進專業知能。

中心於會前提供說明及教師經驗分享影片,使參與的新進教師及教學諮詢教師們對於教學諮詢輔導有初步的認識。教學發展中心林子斌主任於會上提到從名單可看出教學諮詢教師皆為有經驗的教師,對於師大的教學環境及學生特性有一定的了解,希望新進老師在兩位教學諮詢教師的陪伴及互動之下,能更快進入師大教學的情境、瞭解學生學習型態,讓教學更快上手。

會中有新進老師提到本學期教授兩門全英語授課課程,開學至今四週,發現學生不敢回應、發問或參與課堂討論,與會的教學諮詢教師建議,可以分享個人英文學習經驗、設計小活動融入課程、小組討論後共同回答、二二討論等方式,增加學生回答的勇氣及自信心,亦或是前幾週先以簡單的Yes or No問題、舉手回應問題或是學生以一句話書面回應本次上課學習,都可以循序漸進的讓學生適應全英語課程。

子斌主任也與在場的老師共同討論,希望跳脫制式的框架,期末繳交的交流紀錄表可以改成錄製3分鐘影片做反思及分享,未來可作為資料庫,提供新進教師及教學諮詢教師觀看,現場老師反應良好,未來不排除一律採錄製影片。

與會的三位教學諮詢教師於會議最後,亦給予新進教師建議:

 

 

真誠相待 自然回饋(環境教育研究所 方偉達教授)
教學拿捏適當,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心及真誠,自然就有好回饋。

 

 

 

 

同儕陪伴 相互支持(社會教育學系 郭郡羽副教授)
面對期中(末)的質性負面回饋,可與教學諮詢教師討論,透過同儕彼此支持、療癒心情。

 

 

 

 

相互學習 教學共好(師資培育學院 吳淑禎副教授)
觀議課的目的是為了看到已經做得很好的地方,教學諮詢教師並非來評斷教學,而是互相學習,給予建議,幫助新進教師。

 

 

教學發展中心每學期舉行許多活動、工作坊,提供教師教學專業成長:同儕觀課與回饋全校開放觀課開放報名中,鼓勵全校教師透過參與彼此課堂交流互惠,促進教學對話與精進;111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精進創新與專業社群計畫於4月18日開始申請,教師同儕可組成社群,共同討論找到支持,提升教學品質;全英語授課知能工作坊每月辦理至少一場,鼓勵欲以英語作為授課語言的教師進行系統性的學習及反思,協助教師全面提升英語授課品質與知識應用;另6月15日-16日將辦理「高等教育的EMI教學:挑戰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期待透過跨國、跨校、跨專業領域討論平台的建立,促進全英語授課大專院校資源共享與合作機會。中心其他活動,及計畫開放徵件與申請時程請見https://ctld.ntnu.edu.tw/9388-2,歡迎老師們踴躍報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