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學習輔導計畫 教師期中交流會議

晨光學習輔導計畫 教師期中交流會議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2-04-14 09:14:50

【記者陳冠恩/報導】

未受疫情影響,「晨光學習輔導計畫」教師期中交流會議於4月13日,如期在線上舉辦。教學發展中心林子斌主任表示,此會議的用意是讓老師們在指導學生時能有交流的平台,教發中心也得藉此了解老師們的想法與需求。

教師樂見學生主動學習 師生共築信賴橋梁

談及參與晨光計畫的感受,第二次擔任指導老師的公領系王錦雀副教授指出,此計畫立意良善且願意申請的學生多半於學習上較積極,面對這些好學的學生,想必老師們都不會拒絕他們的指導邀請。如她第一次參與晨光計畫時,其與學生便建立難得的信賴關係,雙方的交流更從課堂延伸至日常生活。對此,她認為晨光計畫不僅是教師單方面的給予,更是師生互相成長,尤其當教師教學面臨低潮,學生的學習熱情便是一種激勵。

第一次參與晨光計畫的地理學系陳瑩助理教授也有同感。她直言,若有學生願意積極學習,老師怎麼能說「NO」呢?如她此次指導的學生,雖然是文組出身卻於理組的課程中表現優異,可見其努力。而因應是首次加入晨光計畫,她十分期待能「取經」其他老師與學生互動的方式。

晨光計畫助開拓視野 師生合作「打天下」

提到師生該如何互動,曾多次參與晨光計畫的國文系鍾宗憲教授分享,為掌握課程情況,他主要指導有修習自己課堂的同學,而當學生提出指導邀請,他便會透過閒聊,先了解該名學生的特質與需要。此外,於課堂分組時,他會希望指導的學生能自願當組長,因為大學是多元學習的場域,除去課業,人際經營更是重要課題。另外,他肯定晨光計畫需繳交報告的規定,他直言,無論學生產出報告的過程是否順利,那都是學習的一環,特別是隨著報告內容的規定逐漸放寬,課外的學術研討會觀察也得納入其中,這將有助於開拓學生的學習視野。

光電學程的謝振傑教授則表示,為協助學生提升學習成效,他可謂多管齊下,從課業輔導、自我探索到校外合作,他不斷替學生整合資源,希望透過多聽、多看、多學,讓學生找到適合的舞台。他甚至笑稱,自己首次參加晨光計畫有點緊張,所以事前特別去參考叢書,並主動提供學生多本書籍,鼓勵學生強化自學能力。於他而言,晨光計畫是讓教師有機會「拉」一把有心向學的學生,並且雙方得合作愉快,一起「打天下」。

聆聽完四位老師的分享後,林子斌主任在感謝老師們的用心之餘,也鼓勵師大師生多多善用教發中心的資源,以共創更完善的學習環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