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晨光學習計畫學生期初交流

110-2晨光學習計畫學生期初交流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2-04-08 11:44:04

【記者穆怡貞/報導】

為了促進「晨光學習計畫」參與學生的交流,教學發展中心於111年3月24日舉辦學生期初交流會議,希望藉由會議交流更了解學生的需求,而現場更邀請前學期表現優異的教育系傅同學分享計畫執行經驗。

善用計畫資源,提升競爭力

傅同學分享經驗時,說明他首要重視「提升競爭力」與「獨立性」,他對於地球永續發展議題抱持高度關心,因此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創建團隊,從「教育」出發,經營團隊推廣永續教育,希望透過社群平台的持續產出與舉辦各類活動擴大影響力,致力於讓高中生成為「領導者」並一同加入永續教育。

與會過程中,傅同學大方分享計畫內容,例如:每週團隊產出的三篇社群平台貼文、與不同夥伴交流的心得感想、紀錄和分析關注的議題、更有結合團隊經營與永續行動的教育研究,他說:我在晨光學習計畫中大量運用獲得的資源,也積極從老師身上學習。他更分享計畫撰寫的小技巧:看了什麼、讀了什麼就記錄下來,最後做一個彙整,再結合心得感想,計畫就比較不會有太大的寫作壓力。

持續推動計畫,發揮自身影響力

傅同學提到上學期的計畫,不僅成果豐碩,也得到很好的評價與迴響。他更表示指導老師陳佩英教授的提點讓他謹記在心:教育就是慢慢從後面推動他人,點燃火花與熱忱。他未來自許可以持續推動社會,更點燃大家對於永續教育與行動的火花。

最後傅同學提醒大家可以將眼光放遠,不只放在自身,更可以慢慢擴大,放眼台灣甚至是國際,思考可以藉由晨光學習計畫發揮什麼影響力,不只利己更是利人。

晨光自主學習,期望各放光彩

晨光學習計畫是由學生主導並規劃學習,希望藉由教發中心與指導教授的協助,可以激發學生跳脫制式的學習模式,會議中同學們也各自交流計畫內容與提案。穆同學積極與教授會談,藉由課堂作業與參加研討會精進寫作能力;許同學利用計畫記錄日常研究工作,以便回顧過往學習及研究內容黃同學以課外閱讀為主,結合課堂實作並精進專業能力;郭同學以課堂內容為主,深入探求知識並規劃每周兩次與教授的面談;林同學則是重視課堂實作與分享,將會記錄每次上課內容與心得。

期初交流會議最末,主持人叮囑同學們,若在計畫中遇到難題皆可與教發中心聯絡,中心將會全力提供協助,也期許這學期的晨光學習計畫可以最大程度地為每位同學帶來幫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