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授課知能工作坊 教您如何克服英語授課的心魔

英語授課知能工作坊 教您如何克服英語授課的心魔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2-05-27 14:44:30

為協助精進大學教師英語授課專業知能,臺師大教學發展中心於學期中每月定期舉辦「英語授課知能工作坊」。這學期最後一場工作坊於5月25日舉行,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語言教學與研究中心林律君副教授,使用英語線上分享「大學專業領域英語授課教學心法與方法」,臺師大劉美慧教務長亦以英語主持,營造英語溝通互動的實踐場域。本場次共吸引175位師長報名,其中有超過四成來自臺北醫學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大學等15間學校,反映出臺師大辦理英語授課知能工作坊的品質,深獲他校肯定。

本次工作坊雖然是以線上方式進行,但講者林律君副教授善用互動式線上問答工具,讓超過160位與會者全心投入在饒富趣味卻又發人深省的演講中。在工作坊的一開始,講者便強調「英語授課 (English-Medium Instruction, EMI)」的重點不在「英語」而在「授課」。換言之,EMI追求的不是使用完美的英語,而是將英語做為授課的語言工具,讓學生習得專業學科知識。此外,在進行英語授課的時候,無論是教師或是學生,都必須先清楚了解以英語授課的目的 (why),才能夠以此規劃課程進行方式 (how) 與內容 (what)。

在工作坊的後半段,林副教授更以實例說明大學教學中,學生參與及課堂外預習與自學的重要性。無論授課語言是中文或英文,老師教了並不代表學生學會了,因此教學的重點在於學生的學習,而非老師將課程內容講完而已。講者的分享引起與會師長廣大的迴響,紛紛在線上會議室的留言板「刷一排火箭」,氣氛熱絡程度也令全程參與的劉美慧教務長印象深刻。

本學期英語授課知能工作坊到此告一段落,感謝所有師長的支持與參與。教發中心將在6月15日至16日舉辦「高等教育的EMI教學:挑戰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來自英國、瑞典、香港與臺灣的雙語教育領域知名學者,從不同背景分享英語授課經驗,促進學術交流與研討,歡迎有興趣的師長及同學參加。詳情請上活動官網:https://sites.google.com/view/ntnuctld100/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