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學期全英語授課知能工作坊:從ESP到EMI-學生支持與教師專業發展

110-2學期全英語授課知能工作坊:從ESP到EMI-學生支持與教師專業發展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2-03-31 11:57:21

自110學年度開始,為協助EMI教師增能 (EMI即English-Medium Instruction,全英語授課),本校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持續於學期中每月舉辦至少一場以全英語進行的EMI工作坊。本學期第一場工作坊在3月24日於誠101教室舉辦,邀請到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應用英文系林彥良副教授,分享如何將專業領域英語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ESP) 課程的教學策略運用在全英語課程上,擔任主持人的劉美慧教務長全程以英語主持,而參與的師長在台下則頻頻做筆記,並熱切地進行討論。

在工作坊一開始,主講人林彥良副教授便透過與參與者的互動進入演講的主題,分享的過程中並輔以實證研究說明EMI課堂中師生互動與重新組織課程架構的重要性。研究結果顯示,在上完150分鐘的EMI課程後,學生自評理解度較高的課堂,其師生互動性也明顯較高,上課過程也穿插較多課堂活動。另一方面,學生自評理解程度低的課堂上,師生互動頻率則明顯較少,且全程皆由教師講課為主。此外,講者也建議,教師在授課過程中可多運用工具 (例如遊戲式線上問答網站) 確認學生的理解程度,並結合影音、實體教材等多模態 (multimodality) 教學方式,同時提升授課語言的辨識度 (intelligibility) ,如抑揚頓挫、轉折語等,都能帶給師生雙方更豐富的全英語課程經驗。在演講的最後,除了針對EMI教師準備全英語課程上的建議之外,講者也分享北科大英語教師與專業學科EMI教師合作授課的經驗,透過英語及學科領域專長的結合,不但能使教師在授課上更為順利,亦可讓學生更容易吸收課程知識。

本次活動獲參與者高度肯定並產生熱烈迴響,帶動4月份工作坊的報名人數於三天內增加近百位。尚未報名下一場EMI工作坊的師長,歡迎上教發中心網站進行報名:https://ctld.ntnu.edu.tw/emi-workshop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