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發報報 – 開啟本校EMI教學資源中心新篇章

教發報報 – 開啟本校EMI教學資源中心新篇章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2-06-23 10:50:51

教學發展中心於6/15-6/16舉辦「高等教育的EMI教學:挑戰與前瞻」線上國際學術研討會,包含四場主題演講,四場專題論壇,六場論文口頭與海報發表,教學精進創新與社群計畫成果、總整課程計畫成果及課輔社群計畫成果等,兩天共計二十場的線上研討會,累計超過1500人次參與。為了感謝與會教師、學生與所有研究團隊和社群,讓本次活動完滿結束,中心將集結 EMI 線上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演講、論壇、論文發表及精進計畫等各場次精彩實錄,出版一期電子報專刊,讓活動精華再現。同時亦感謝吳正己校長的開場,讓教發中心可以在美慧教務長與子斌主任的領導下,完成這次意義重大的大型線上活動。

本期電子報除了這次國際研討會整體報導總整課程計畫成果報導輔社群計畫成果之外,本學期在教師教學增能和學生學習輔導方面,各有數場交流活動。
在教師教學增能方面,有兩場精彩的EMI 工作坊,分別為陽明交大的林律君副教授分享的「大學專業領域英語授課教學心法與方法」,和臺科大林彥良副教授「ESPEMI-學生支持與教師專業發展」。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研究倫理工作坊,邀請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潘淑滿教授為教師與研究生解惑,如何在「教學研究保護師生權益」,希望能提升更多元的研究主題與對象的思考。另外,對於支持新進教師的教學諮詢輔導說明會,中心將持續提供各類的協助與資源。

在學生學習輔導方面,包括110-2晨光學習計畫學生期初交流晨光學習輔導計畫 教師期中交流會議,共同積累並添加更多協助的資源與能量。

近期本校成立「臺灣師範大學EMI教學資源中心」,主要有四項任務,分別為建置跨校支持系統,英語授課教師增能培訓與檢核、規劃英語跨校教師社群合作,及全英語課程教學助理培訓等策略,協助大專學校培全英語授課教師與教學助理增能及賦能,達成專業領域教學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之效益。希望在既有的國際化基礎和教育領域優勢下,將臺師大推動EMI的經驗分享,並集結眾校 EMI 專業學者及教師共同推動,為培育臺灣未來國際專業領域人才共盡一份心力。未來教學資源中心主要目標將著重在協助EMI授課教師和教學助理的增能與培訓,歡迎友校善加利用。

疫情持續影響下,線上形式的會議、研討會與課程已成為教育中的一部分。教發中心在本學期的努力與經驗下,望能賦予臺師大一股新生能量,從百年開始,延續至另一個世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