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整課程計畫成果展演 開展學習實踐的新方向

總整課程計畫成果展演 開展學習實踐的新方向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2-06-24 15:06:04

「總整課程計畫成果展演」是本校教學發展中心的指標性系所交流活動,於6月15日透過線上直播方式舉辦,邀請到表演藝術研究所、圖文傳播學系、電機工程學系、工業教育學系與華語文教學系等五個系所師生,分享總整課程的執行過程與成果,協助學生整合與深化所學,回顧大學/研究所所學,產出具體學習成果,協助教師及系所驗收與檢討系所課程架構與學生學習成效。

在教發中心林子斌主任的開場致詞下,「110-1總整課程計畫成果展演」正式拉開帷幕。林子斌主任首先說明,總整課程補助計畫的精神,奠基於ICRTI五大核心概念,即整合、總結、反思、轉銜、檢視。為加強基礎課程、核心課程與總整課程的連結,走向共享、共學的道路,本學期新增二大執行項目,分別是「總整課程同儕觀課」與「計畫成果報告審查機制」。前者由系所邀請核心課程與基礎課程的老師參與總整課程,透過相互討論與交流,討論如何連結相關之基礎課程及核心課程的能力,並有效檢視學系的課程架構與核心能力的展現情形;後者則是請相關專家學者進行書面審查,提供審查意見,供系所作為總整課程精進方向之依據。

本次邀請到執行總整課程有多年豐富經驗的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林弘昌副教授作為活動主持人,他強調總整課程最重要的一環是「檢視系所課程的功能」,首先要先釐清教學目標為何、系所課程的核心能力為何,以及總整課程能夠對應的部分有哪些,並透過適當的工具去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例如設計反思的機會,帶領學生們思考學習的意義,以檢驗系所教學目標的成效。

表演藝術研究所梁志民教授表示,總整課程的設計架構,非常適合表演藝術研究所,因為表藝所重視的即是學生製作及演出的實務能力,在系上基礎課程訓練後,再藉由總整課程「演出實習」,統合成一個更完善的學習版圖。從行銷實習、導演專題到音樂劇場理論與實務等等,致力於培育全方位的表演藝術領域人才,提供學生們《樂戰十一》的競演舞台,將理論付諸於實踐,並由系所邀請藝術界的專家學者擔任評審。

圖文傳播學系和電機工程學系的總整課程規劃,皆以全系師生共同執行的專題製作為成果。圖傳系張晏榕老師所帶領的課程,著重在培育具科技素養與技術能力的人才,主要聚焦在三個主要的軸向 — 企劃經營、媒體內容與產製技術。由學生自行構思主題,結合生活元素或社會時事議題,並邀請外部業者與教師委員協助思考製作與反思,讓學生透過團隊合作舉辦畢業策展。

電機系林政宏主任表示,在製作專題的過程中,會發現許多困難與不足之處,因此學生們也會持續選修進階課程,創造一種多元學習型態的方式,深化課程並學以致用。另外,電機系也同時推動同儕觀課,亦舉辦專題製作成果發表暨競賽,邀請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在「智慧型控制與機器人領域」、「多媒體與通訊領域」、「系統晶片領域」三大領域,都有學生代表以簡報介紹小組的專題製作成果。

詹勳育老師分享工業教育系的博士班總整課程,是以厚植ICRTI的六大核心能力精神,整合同領域、連結跨領域,以培養具研究知能的實務工作者,以及以實務工作為導向的學術研究者為目標。

華語文教學系的邱詩雯老師則表示華語系是以華語文教學實務總整課程為導向,期許學生日後真正接軌全球華語文教師的需求。「系所安排的課程,讓我們真的可以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實踐!」華語三張華珍同學分享,從大一至大三,一路參與課程、工作坊和教學觀摩的心得,讓她有機會應用所學於教學實務中,反思實踐的不足之處,再對照理論修正成果,完成華語文教學實務的整合。林弘昌副教授也特別點出,華語文教學系透過邀請學長姐分享經驗、頒發實習證書,讓同學了解未來職場生態有所助益,展現了銜接總整課程中「銜接未來職場」的特點。

教發中心林子斌主任也公開鼓勵各學系積極參與總整課程計畫,藉由協助學生整合過去所學、產出具體結果,建立學習的成就感,一方面讓學生們確實理解這些學習對於往後的幫助,另一方面則提供教師與系所有效檢核學系課程地圖,並給予學生實際應用的場域,幫助接軌未來。成果展演的交流分享,也建立起互學、共好的平台,讓學生們持續集結學習精華,在創造成果的過程裡,深化與反思自身所學。

(中心小記者:國文系112婁儷嘉/ 編輯:蘇翊綾、駱韋如 / 核稿:徐芝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