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 期末分享座談會

110-2 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 期末分享座談會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2-06-23 10:10:01

教學發展中心於6月15日舉行「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期末分享座談會,共有七組輔導社群與會並分享執行經驗,期望透過會議交流執行技巧與心得反思。教發中心林子斌主任提到:「課輔社群對於課程的協助,讓同學有更好的學習經驗,這也是課輔這群最大的貢獻;座談會讓各社群交流意見,教發中心也可以此提供更好的服務與協助。」

社群與課程齊頭並進,學生銜接無障礙
地理系的「數理與氣象知能銜接與研討社群」係銜接上學期的「氣象學課輔社群」,針對同學不擅長的數理知識加強輔導;課輔員言:希望透過課輔的活動做為正課的補充內容,補足正課無法細說的數理基礎。同學回饋中可見社群有效減輕學習的負擔與壓力,更有部分同學激起對微積分課程的興趣。

社群經營難免遇瓶頸,輔導員迎難而上
地科系的「微積分課輔社群」經營多年,輔導員時坦言社群經營曾遇到困難,如學生出席率、影片觀看次數等問題,如有次課輔員發現學生出席率不佳,就馬上更換形式,改以錄製解題課程來協助學生,可看出課輔員的用心。此外,他們提出未來可以舉行期初說明會、組織期中聚餐以增加社群歸屬感、依同學程度分組並加強差異化教學等方法應對。

除了上述兩個社群,其它社群也持續發揮影響力:數學系「數學課輔社群」建立完整的社群架構,有助社群的銜接與傳承;數學系「數學學習教室」和機電系的「機電系輔導研習會」則是以讀書討論會的形式進行,細分專業科目解決同學的痛點,開展輔導社群的新形態。地科系「普通化學輔導社群」以銜接高中化學課程為主,協助同學適應原文書與課程難度;公領系的「僑外生政經專業課程知能提升」在這學期擴大輔導對象,讓對於經濟學課程有所困難的同學都能獲得幫助。

課輔社群經營有成,課輔員與同學相互成長
社群分享後,公領系李立旻專導感謝教發中心挹注更多資源於課輔社群、數學系胡政德專導則是提及課輔員所遇到的困境,也透過培訓增強輔導員的實力、增加彼此的交流,皆有助於課業輔導社群的延續與經營。

最後,徐管理師提到,「課輔社群」成立目標是希望藉由社群的力量協助同學課業上的困難,未來也鼓勵成立EMI相關專業領域課輔社群以因應學校的課程改變。

(中心小記者:國文系113穆怡貞/ 編輯:陳儀婷 / 核稿:徐芝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