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 課輔社群期末分享─教學相長 學習不孤單

111-2 課輔社群期末分享─教學相長 學習不孤單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3-06-20 09:27:31

【記者穆怡貞/報導】

教學發展中心於6月13日舉行「課輔社群計畫」期末成果分享會,此計畫是教發中心為輔導與協助本校困難學科的學習,由系所教師與學生組成,以同儕輔導的方式協助同學。此學期各社群課業輔導員及社群指導老師與會並討論執行經驗,期望透過會議交流執行計畫與分享心得。

初試啼聲──提升成績外,期許引發同學興趣

地科系「天文學課輔社群」因應同學需求而開設,社群多次辦理實體課輔與解題時間協助同學預習、複習課程知識,也用心製作期中模擬考題提供同學練習。課輔員言:希望課輔社群除了提高同學成績外,也期待引發同學對天文學的興趣、增加未來天文領域的修課人數並持續發展天文學課輔社群。

 

三年積累──銜接高中與大學,減少學習困難與落差

    地科系的「微積分課輔社群」經營多年,續辦係同學希望可以獲得課程協助、增加學習意願與氛圍和獲得更多微積分的學習資源。課輔員言此學期遇到的新問題是:高中數學新課綱知識縮減,影響同學的理論基礎不扎實,需要更多的時間熟悉計算公式與基礎理論,這個問題未來可能會向他校取經,建立或開設非同步課程網站繼續支援學生學習。

首次出擊──建立學習積極心態,使用數位媒材加深印象

機電系的微積分課程是大一必修且會擋修後續課程,因而造成一些延畢情形,因此申請「微積分課輔社群」以幫助同學度過學習困境。社群中課輔員利用數位媒材與課程筆記協助同學理解較為的知識理論,他言:希望藉由課輔社群提供大一學弟妹更好的學習資源,讓他們不被艱澀課程困囿,找到自我興趣與價值。

加深聯繫──提高同學參與度,增加社群歸屬感

僑外生因為母國教學規劃與制度,對於公領系專業課程的先備知識不足,導致上課成效不佳,因此「僑外生政經專業課程知能提升」社群旨在奠基同學基礎知識與提升學習成績,這學期更有台灣學生加入一同學習。課輔員與同學建立良好關係,讓同學有所歸屬感,而社群指導老師也在課輔時間準備餐飲鼓勵同學參與活動,提升學習積極心態。不過課輔員也言:這學期有台灣同學加入,造成些許程度不一、僑生進度落後的情形,未來希望將僑生和台灣學生分開輔導。

教學相長,學習過程不再孤單

賴以威主任表示,對各位社群指導老師及課輔員的付出十分感動,大家花費許多時間精力皆獲得很亮眼的成果,同學不只學習成績提升,也感受到課輔員的教學熱忱與心意;主任最後也提及地科系與機電系同時開設微積分社群,未來也許有跨系合作的機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