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攜手樂合作」-晨光學習輔導計畫 教師期中交流會議

「師生攜手樂合作」-晨光學習輔導計畫 教師期中交流會議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3-04-21 08:56:45

【記者潘佾欣/報導】

4月18日(週二)中午於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會議室辦理晨光學習輔導計畫教師期中交流會議。教學發展中心賴以威主任表示,晨光計畫提供弱勢學生額外學習機會,在教師的帶領與教導下學習,進而提升學習動機與成效,探索自己的生涯可能,會議辦理的目的是讓教發中心也藉此了解老師們的想法與需求。本次參與計畫的老師有國文學系鍾宗憲教授、地理學系洪立三副教授、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吳清麟副教授等三位,一起瞭解學生學習狀況。

教師熟悉學生狀況,學生展現積極參與

多次參與晨光學習輔導計畫的國文學系鍾老師率先分享好消息,指導學生已完成赴外交換學業,並將交換經驗分享予系上同學,下學期即將有同學赴同所大學交換。鍾老師亦表示透過課堂參與和討論、作業繳交及面談,老師較能掌握學生狀況,以便適時給予指導及協助。

首次參與晨光計畫的地理學系洪老師與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吳老師也接連分享自己帶領學生學習的方式,在師生攜手合作之下,可以看見學生表現有持續進步。

照料身心平衡、點燃學習動力

進入大學後可能會面臨諸多挑戰,例如:課業、社團、打工、人際互動,參與晨光計畫的學生也不例外,而國文系鍾老師、地理系洪老師及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吳老師不僅有觀察到指導學生所面臨到的挑戰,更不約而同地表示「老師的角色不只是協助學生在課業上的表現,也關心學生的日常生活」。若因自我要求高導致忙碌與壓力,藉由課程引導學生自我覺察並向外尋求幫助,老師也建議學生放輕鬆、適時給自己預留休息時間;在徬徨、沒有方向的學生身上,藉由面談了解學生想法並給予建議;在人際互動面臨挑戰的學生身上,老師則會從旁給予協助,使學生在人際互動與關係上,能夠建立自信。

鼓勵善用校園學習資源,協助校園生活更順利

在這寶貴的一個鐘頭裡,瞭解到參與師生的狀況與建議,教學發展中心賴以威主任表示,感謝三位教師的協助和指導,以利計畫後續的改善與推廣。也歡迎有興趣申請此計畫的師大學生,參閱本中心網頁(https://reurl.cc/XLrmo0)!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