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系列講座(三) 如何透過ChatGPT FineTune API讓ChatGPT更了解你

生成式AI系列講座(三) 如何透過ChatGPT FineTune API讓ChatGPT更了解你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3-06-21 16:13:41

        當ChatGPT走進大眾視野,AI、大數據等話題成為時下熱門議題。然而,大數據及人工智慧開發並非橫空出世,而是集結眾人智慧而生的技術與結晶。教學發展中心於6月2日(星期五)邀請到本校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蔡芸琤助理教授,分享如何有效的運用「微調」(FineTune),進而善加利用AI資源,發揮最佳成效。

 

ChatGPT——來自業界的觀點

        蔡芸琤教授分享其於大學任教前,已在資料科學、區塊鏈技術等業界領域深耕多年,對於AI、大數據等議題有著深刻的認識與理解。對教育界而言,ChatGPT似乎是個突如其來的挑戰,但實際上,ChatGPT早已是業界矚目的技術成果,並已被廣泛運用於各項技術開發。

        在教學現場中運用ChatGPT被某些教師視為一個棘手的難題,一方面教師需要嚴防學生濫用ChatGPT,將作業、報告完全交由AI完成;另一方面,大多數教師缺乏使用AI的經驗,且未必精通程式語言。蔡芸琤教授觀察到教師們的不安,以及面對未知技術的困境,她很希望藉由本次講座,分享自身經驗幫助教師建立面對ChatGPT的正向心態,並透過實務操作,帶給教師同儕們更多經驗和協助。

        蔡教授以ChatGPT的限制與突破為起頭向大家展開分享。ChatGPT的圖形化介面有長度限制,無法一次讀取超過上限的文章,且囿於技術限制,使用者只能一段一段的貼上適度單位的程式碼。然而,蔡芸琤教授指出,只要有效運用相關的資源,如ChatGPT Python API等程式進行協助,便能夠以其他方式克服原有的長度限制。ChatGPT僅是目前AI發展中的資源之一,我們須要更全面的認識AI技術,才能適切的運用所學。正如同蔡芸琤教授所說「就好像一個好的廚具,也需要仰賴好的廚藝才能燒出一桌好菜。」。

 

要什麼?要用什麼?

        延續上述比喻,蔡教授認為教師應該明確知道自己所需要的教學協助是什麼,才能進一步去決定「要用什麼?」。在AI的時代裡,對於工具的理解及應用成為決勝關鍵。ChatGPT僅僅是人工智慧世界中的眾多工具之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進行完整的修繕和建造,勢必需要更完整的工具配備,才能一展身手。蔡教授以自身的教學經驗為例,強調教師應該要抓住這個學科知識當中的「層次感」,掌握發展的脈絡以及趨勢走向,才能成功在學科汪洋之中定錨,掌握方向精準前進。教授也鼓勵教師將眼光放得更遠,以冒險的精神來面對瞬息萬變的教學環境。「就好像煮菜這回事,看著食譜煮當然沒有不行,但呈現的料理味道如何?才是一個更加重要的指標。」蔡教授始終強調Hands-on的精神,透過實際的操作與實踐,以達到最有效的成果。

         AI問世就像冰山浮出水面,當大眾被海面上的冰山所震懾時,更深諳其道的人已經知道重要之處並非只有表面的冰山一角,水面下更加深厚且遠大的知識累積更是應當關注之處。透過蔡芸琤教授的分享,我們能更正確看待AI的發展,並瞭解更多元且多面向的AI應用,勇敢無畏地面對未知的未來,在前行中展現無比勇氣。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