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系列講座(二) ChatGPT的原理與其在教與學的應用

生成式AI系列講座(二) ChatGPT的原理與其在教與學的應用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3-06-21 15:48:31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近年來各式各樣的AI程式逐漸登上大眾視野。其中,ChatGPT的問世使人們更能體認到資訊科技與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教學現場也因為AI的興起,教學模式及方法迫切需要更新。教學發展中心於5月30日(星期二)邀請到本校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曾元顯特聘教授,為我們分享AI原理以及如何使用ChatGPT融入教學,幫助教師邁向下一個新時代的教學現場。

        講座一開始,曾元顯教授介紹ChatGPT的基本原理及概念,作為「生成式預訓練語言模型」,AI會藉由條件機率的計算以及統計數據的累積,生成良好的語言模型,而訓練良好的AI最終將會比人工計算的方式更為準確。

 

教師、學生與AI的互動可能

        ChatGPT如何運用於教學現場,曾元顯教授認為教師在研究計畫的訂定上,AI能夠從旁協助成為有力助手。曾教授示範如何透過與ChatGPT的對話及提問(Prompt),生成一個具清晰架構且有系統的研究計畫,雖然細項的訂定不夠完善,但在大框架的規劃及發展上,ChatGPT確實提供了良好的模組讓教師參考。一開始ChatGPT所生成的計畫內容僅有基礎架構,缺乏實證、舉例,教授也透過進一步的提問使計畫內容逐步完善,展現了ChatGPT在教學上具有無窮潛力。

       此外,人文學科與AI交會也碰撞出新的火花,曾教授分享其於課堂上,請學生嘗試使用ChatGPT進行作文的批改。首先,將作文的批改規則輸入ChatGPT以作為評分規準,並逐篇進行訓練。透過重複訓練,從中觀察AI是否已經理解評量標準及各面向的分項評分,對於文章結構、用字遣詞、錯別字等面向給予分數,最後得出綜合評分。此外,學生也能透過ChatGPT的操作,設計出個人學習家教,將自己的課程規劃及學科安排輸入AI當中,AI家教也能根據學生個人的數據進行分析,為其量身打造客製化的學習方針。

 

教學現場的AI現象

        曾教授也提及現階段的ChatGPT並未完美,許多實務經驗一再顯示其在資料處理及論述上仍有缺陷,常犯的錯誤如「移花接木」,將A所發表的言論嫁接至B身上。此外,使用者的提問也需注意是否不夠精準,導致AI無法正確辨認問題,出現答案與事實不符的現象。因此,使用者不妨從自己的提問開始審視,以確保AI能回答最適切的內容。曾教授認為ChatGPT出現錯誤或訓練不順利等問題,可以透過與ChatGPT對話進行梳理,對於訓練和提問上的困難,都可以直接向AI提問,例如輸入「我應該如何更有效的提問,幫助ChatGPT理解我的問題?」ChatGPT便會提供幾個方向及措辭上的建議,使彼此溝通更加完善。

        許多老師對於AI技術的革新感到非常擔憂,學生接觸到嶄新的科技資源,可能忽略應有的學術倫理,使用AI撰寫作業已成為教學現場不可避免的新議題。曾教授分享了自己作為第一線教師的經驗,面對抄襲等問題,已推出許多針對AI檢測的專門工具,許多AI文字偵測器也已公開提供大眾使用,透過偵測可以大致鑑定出撰寫者是人抑或AI。教師也可以在題目設計上使用AI難以直接完成的方式,例如小組作業等,或是開放學生使用AI工具,但需要對AI所給予的答案進行後設評論。除了具備回答問題的能力之外,「提問」也成為現下十分重要的素養能力。

        數位科技時代,AI成為教育的輔助利器,教師在擔心之餘也努力尋找創新的可能性,將危機化為轉機,創新思考的火花也將為教學現場帶來更多元的可能性,透過教師與AI的合作,朝向更高品質及全方位的教育目標邁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