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藝講會探索學習創新趨勢 引領學生素養新方向

六藝講會探索學習創新趨勢 引領學生素養新方向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3-06-17 18:05:05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於6月13日舉辦六藝講會,本次特別邀請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焦傳金特聘教授主講「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XPLORER 探索者推動經驗分享」,分享自己在教學研究及實務上的洞見。吳正己校長、宋曜廷副校長都到場,吳校長致詞歡迎焦教授的蒞臨,也特別感謝教師的努力和付出,勉勵傑出教學助理成為師長最強的後盾,師生共同提升教學品質,促進學習成效。

劉美慧教務長擔任主題演講主持人,提到焦傳金教授曾獲三次清華大學傑出教學獎,並投入通識教育多年,獲選教育部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其所開設的通識課,每年都有超過1000名學生搶修,除透過通識教育發揮影響力,擔任科博館館長也致力於推廣科普,不論在教學和研究方面都有相當卓越的表現。

「111-2六藝講會」現場與會者全體大合照

探索者計畫為教育部推動之「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引導大學校院人文及社會科學相關領域創新教學,以銜接十二年國教課綱(108新課綱),重視學生的核心素養,以及運用科技工具的能力。焦教授透過計畫,發現108新課綱的學生較喜歡實作或體驗,更關心社會議題,想法多元且較能活用科技工具,然而學生的學習表現卻有M型化的情形。他強調,面對多變的社會,與其教授知識,不如教學生如何學習,「記得住、帶得走、懂得用」才是真諦,高中生的學習樣態改變,大學也應進行教學創新。大學除應考慮「降必修,增選修」,讓學生自由探索並發展自己的路,也應多關注學生,提升就學穩定度。

主題演講講者焦傳金教授,分享講題為:「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XPLORER探索者推動經驗分享」

焦教授以自己開授的「腦與心智」通識課為例,分享設計一門素養導向課程,可從「如何讓學生主動學習」開始思考。透過課堂小考、反思心得,並讓學生發佈到社群媒體,達到推廣科普的效果,同時配合加分機制,提升學生的參與動機。學生透過學習歷程記錄,自我檢視思維的改變,教師也可以觀察到學生素養的轉變。

此外,焦教授鼓勵教師共組社群,分享交流以創新教學,他以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為例,教師參與課程共備設計工作坊,協力設計出專業素養能力課程;國立臺南大學則是以課程共備、觀議課來精進核心專業課程,並透過補助自主學習學分費等獎勵機制,鼓勵教師跨領域學習,培養第二專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則設置「未來概念學院」及修正優良教師遴選辦法,鼓勵校內跨學院、跨學科之教學創新。

焦教授精彩的演講為綜合座談帶來踴躍的提問。教學發展中心賴以威主任提到如何提升學生在線上教學的參與度,焦教授建議不能照實體授課的方式教學,必須重新設計適合線上課程的教法,譬如將課程拆分成小單元,並進行即時隨堂小考,以確保學生的專注度,另教師授課可以有自己的風格,語速不一定都要提高,教學的內容還是比較重要。除這些上課的技巧分享外,他建議教師每五到十年開一門新課,維持教學熱情,也能持續教學精進創新。

111學年度第1學期傑出教學助理頒獎,現場得獎者與教發中心賴以威主任(中)合影

主題演講後接著進行111-1學期傑出教學助理頒獎典禮,獲獎的12位學生由將近500位教學助理中脫穎而出,獲得學校的肯定與表揚。本次教學精進創新與專業社群成果發表會共有14件教師個人或專業社群計畫成果分享,以「EMI 教材研發與學習支持」、「我、物或環境的建構與溝通」、「校推(EMI、QT)課程的活化與實踐」等三個主題為場次主軸,透過每學期期末發表會的舉辦,讓教師們有機會互相交流、分享教學之經驗,並可運用於自身教學之創新與省思,獲得更多教學能量。此外,111-2學期課輔社群計畫期末成果分享,從學生學習社群之角度,探索系所、教師之教學專業成長與學生之學習成效如何緊密連結,以期能持續讓教學與學習激盪出更多元的思考方向與作法。(撰文:校園記者社教 115 紀玟卉/編輯:張適/資料提供:教學發展中心/核稿:胡世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111學年度第1學期傑出教學助理獲獎名單

項次 姓名 所屬系所 課程名稱 授課教師
1 李宜蓉 特殊教育學系 手語 劉秀丹
2 卓苡絨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親職教育 吳怡萱
3 徐以丞 營養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初級韓文(一) 李圭旼
4 徐敬彤 音樂學系 音樂研究分析 趙菁文
5 梁馨元 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輔導原理與實務(教) 潘正德
6 郭子瑄 國文學系 中文閱讀與思辨 李志宏
7 陳玉婷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大學入門 黃昱倫
8 陳郁柔 數學系 微積分乙(一) 林月珍
9 黃盈蓁 國文學系 樂府詩與人生 林淑雲
10 楊羽涵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特殊教育導論(教) 張素貞
11 劉怡璇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人際歷程心理治療 吳麗娟
12 鄭筠叡 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人類發展 吳怡萱

 

臺師大吳正己校長(右)頒發感謝狀給講者焦傳金教授(左)。
主持人臺師大教務長劉美慧介紹本次主題演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