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豪老師(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王宏豪老師(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1-10-20 15:19:23

初入學院,滿是感恩

        從一個在體育學系格格不入的學生,到現在成為學院中的教授,一路走來,宏豪老師滿是感謝。宏豪老師談起剛進入體育系就讀的自己,術科及心態上都力有未逮,直到遇見當時系上的麥秀英教授。麥教授發現了宏豪老師遭遇的種種不順遂,不論在生活處事或是學業術科上都給予其極大的協助。

        「那是一種很細膩的照顧」宏豪老師說。這樣細心關照的師生關係並沒有隨著時間淡去,時至今日,麥教授仍然關心宏豪老師在系所的授課狀況等等,這樣的細心也成為宏豪老師以教師作為志業,不可或缺的特質。

        另一位對宏豪老師影響深遠的教師,同樣是師大體育系的教授,劉鳳學教授深耕舞蹈界的精神也深深影響宏豪老師。不管是與舞團的互動,甚至僅是看著鳳學教授以舞者為志業的熱忱,都讓同樣身為舞蹈表演者的宏豪老師被大大的觸動。

        「就好像一道燈塔立在那裡,走在這條路上的人都是承蒙那樣的光照走過來的。」宏豪老師以「燈塔」為喻,將這樣精神上的影響、傳承生動的呈現。

美學眼界的拓展,大學通識的可能性

        大學時期作為公費生的宏豪老師,畢業後前往國、高中教學現場服務,回到師大,已經稍晚於同輩學者,但現場的教學經驗,都成為了很好的養分,對宏豪老師在學院的教學,也都有很大的助益。

        於大學部開設「舞蹈鑑賞」,面對的大部分是對舞蹈全然陌生的學生,學生來自各系所、學院。面對這樣異質性極高的學生組成,我們十分好奇宏豪老師如何看待這樣的問題。

        「當大家都來自不一樣的地方,反而都是一種『從零開始』,這樣去思考,其實問題就變得很簡單。」宏豪老師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學生,反而感到開心。

        當學生面對的是陌生的藝術形式,如何引起學習動機十分重要,宏豪老師十分強調如何呈現一個更加「具體」的課堂:不只是照片、影片,而是透過課程設計使學生浸潤到舞蹈這門藝術之中。課堂中也加入許多創新的活動,例如廣受學生好評的「一日舞者」活動,讓學生與舞團成員一同練習,以最貼近的角度觀看舞蹈藝術實踐的可能。

        討論到如何精進課程,宏豪老師討論到了「舞蹈鑑賞」課程最本質的問題。「我對課程的要求很嚴格,但我覺得那是一種基本、一種本質。」課程出席、延伸活動的要求,確實比起一般通識課嚴格,但宏豪老師認為這就是一種對舞蹈藝術的尊重

        以舞者為例,練舞的時間要求,晚幾分鐘到或早幾分鐘走都是大忌,那為何這樣「因為藝術,所以苛刻」的本質,到了大學課堂卻難以保存?

        「這樣的要求確實嚇跑了一些學生,但願意留下來的,我也都以同樣嚴苛的態度將課程內容交給他們。」

        比起「嚴苛」,「互信」更符合這堂課的本質,老師與學生的互信,人對舞蹈藝術的信任,當大家有了共同的目標,走嚴苛的路也就甘之如飴了。

課程成為橋梁,將舞者與學生連結

        「我一直在思考這堂課如何有更多的可能性。」舞蹈鑑賞確實開展了更多學生對於舞蹈的認知,但下一步呢?還能有怎樣的可能性?

        回顧課程的安排,宏豪老師發現除了讓學生面對舞蹈之外,交流活動有更加雙向的可能性,大學學生面對舞團、舞者的同時,舞者也面對了一群對舞蹈藝術陌生的受眾,那樣的互動對雙方都是寶貴的經驗,而對兩肇都十分熟悉的宏豪老師,便擔起了相互引介的橋樑。

        「讓我很感動的是,學生願意擔任舞團的志工,或是把觀看舞蹈表演作為一種日常的興趣。」當學生更加熟悉舞蹈這門藝術後,是能夠進一步將這門藝術納入自己日常生活中,將課程作為橋梁,使得更多學生、舞團能從其中得到交流的機會,一幅完整的教學圖像大概就是如此。

面對變化,仍要緊抓本質

        授課時數的改變、疫情使得課程形式受限,對於一堂多元的課程無疑是一大挑戰。舞蹈鑑賞身為一堂多元形式呈現的課程,也受到衝擊。

        「疫情確實對這堂課,甚至我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宏豪老師不避諱的說。宏豪老師認為教師授課的當下,十分仰賴學生即時的回。不只是單純師生之間的一問一答,而是更隱微的神情交流、甚至是一個眼神,都是使課程迸發火花的重要關鍵。遠距授課如何與學生有細膩的交流,而不是單純地對著電腦螢幕講述,確實是很大的難題。

        課程活動「一日舞者」也受到很大的阻礙,因應疫情,舞團與學生的交流不再簡單,甚至是困難重重。也因為疫情,許多舞蹈表演隨之延期,甚至是取消,對於鼓勵學生觀賞舞蹈活動的通識課程而言,也都需要另尋形式為之。

        「即便必須犧牲一些活動,或是上課的火花,但課程仍然要進行,該教的東西也絕對不會,也不能少。」即便課程受困重重,但回到「眼界開闊」的初衷,宏豪老師仍然願意面對挑戰,在這樣的困境下,不改其推廣藝術的使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