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宗哲老師(資訊工程學系)

蔣宗哲老師(資訊工程學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1-10-20 15:11:14

教師使命早早深植,也漸漸豐盛

        回憶求學生涯,宗哲老師坦言許多事情已經記不太清楚,但關於影響自己很深的恩師,現在說起來還是滿心的感謝。想起國小的生活,在國小階段,宗哲老師於成績方面一向不太出色,雖稱不上令老師苦惱的吊車尾,但也絕對不是會引起老師注目的聰明學生。「五六年級的時候,成績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變得比以往好,後來想起來才覺得,應該跟當時的老師有很大的關係。」當時的老師對學生的狀況都十分注意、關心,在教學上也不遺餘力,因此,宗哲老師的學業狀況也愈發向上,「那時候我才發現,這個老師教會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知識就是力量』。」十分簡單的道理如何刻印在心,一位優良的教者便致力於此,在這個時候,宗哲老師也決心投身教職,在小小年紀便立下的成為教師的志向。

        求學過程就像一條漫漫長路,一路上宗哲老師的成績也是有所起伏,高中時成績維持平平,但高中時的英文老師卻始終關心著他。「其實成績平平的學生是最不容易被注意、被關心的,但英文老師卻一直很注意我的學習狀況。」求學路程很艱辛,教師對學生的關心、接納,對學生而言都彌足珍貴,也因為英文老師持續的照顧,宗哲老師在成績部分也有所成長,更重要的是,這樣關懷學生的特質,也刻印進宗哲老師對未來教者的願景之中。

        「其實我覺得我就是把當初老師教給我的精神,再教授給我的學生。」,透過這樣精神的薪傳,那些最珍貴的特質也會一直延續。

教學之外,仍要抓緊自己的信念

        來到師大任教,也是一趟奇妙的旅程。大學畢業後,宗哲老師本來就打算投入教學現場,到國、高中任教。但因為當時系上教授的建議及提點,宗哲老師便選擇繼續升學,之後也一路習畢博士學位,最後回到系上任教。

        「我本來一直很想趕快去當老師,結果卻走上升學的道路,最後也以大學教授作為教師夢想的完成。」大學教授的教學型態與國高中教師差別甚鉅,宗哲老師坦言,大學教授需要向研究、服務、教學三方面努力,要如何取得平衡確實很困難。「雖然很累,但我一直都蠻清楚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是什麼,所以也就是默默地做吧。」宗哲老師在教學、研究之餘,也花費許多時間在與教學發展中心合作,向新進教師分享許多教學經驗、心得。

教學並非康莊大道,仍須時時自省

        討論到印象深刻的學生,宗哲老師從「哭」的故事開始說起,對資工系的學生而言,大一的程式設計是一大難關,對資工系學生而言,若沒辦法順利在程式設計學會基本的設計知識,對學生後續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影響,因此,這門課程必須更加嚴格地進行。想起某屆學生,在這堂課程的表現普遍低迷,對初來乍到的大學新生衝擊很大。

        「程式設計最艱難的地方,就是『錯』就是『錯』。」是一個結果論的學科,即便過程順利,但只要一個地方出錯,最後的結果也不可能趨向正確。這樣的學科也使得大家非常灰心,包括老師本身也受到很大的影響,為何會讓班上同學的成績普遍低迷?是不是教學過程出了什麼錯誤?是不是哪個教學部分可以更細心?在思考這些問題的過程,收到了一位十分用功的學生寄來的信件,信上寫著「能在老師的課程拿到70分,真的覺得很開心,在老師嚴格的要求下,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經不容易。」這封信件讓宗哲老師知道,學生雖然得到的不盡人意的成績,但仍然了解老師嚴格需求背後的意義為何,這樣又欣慰又遺憾的思緒也深深影響老師,直到現在仍記憶猶新。在後續的教學中,宗哲老師總是抱持著十分細膩的心情面對學生,面對課程。

數位化時代,老師應學會站穩腳步

        「其實對資工系的老師,如何面對新的東西是很重要的關鍵。」談起過去網路課程興起,學生的教學媒介不只是學校教師,網路授課也成為一大熱點。

        「當那種知識、學術的含量是你難以超越的時候,你更該思考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是什麼?」想起某個同學曾經語帶玩笑地跟老師說:「這個課我已經在網路上上過了,我只是想知道MIT的老師跟我們的教授哪個厲害。」當然學生只是開開玩笑,但這樣的玩笑也使宗哲老師思考教師在當代社會的角色是什麼。比起傳道、授業、解惑的傳統教師形象,現在的教師好像更是「教練」,替學生設計學習訓練菜單,學生如果想了解什麼東西,比起全部由教師講述,教師更該做的是去引導學生學習,告訴學生資源在哪。

        教師理念的典範轉移,也與數位時代的變遷時時相關,面對到一個瞬息萬變的時代,如何更自由的去轉換自己的身分,更時時反省自己的特殊性,就是最重要的事情。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