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發報報:春暖花開 啟動新學期

教發報報:春暖花開 啟動新學期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1-02-22 14:40:45

本學期(109-2)開始,教發中心在新進教師制度上做了些許改變,整合資源建立新的「教學諮詢輔導制度」,為了協助新進助理教授、講師環境適應及專業發展,由中心及新進教師所屬系所各推薦一位適當人選作為教學諮詢教師,提供教學專業相關諮詢與輔導(原薪傳制度),並參與新進教師之同儕觀課與回饋。新進副教授以上教師亦可申請教學諮詢輔導,同樣中心將推薦一位適當人選作為教學諮詢教師。

這期共有10篇,其中3篇是「109年度傑出教師專訪」,由傑出教師分享如何在教學、研究和服務中取得平衡,及如何從教發中心資源協助專業成長等;中心亦訪談15位傑出教學助理,將後製成數位培訓課程,提供教學助理在時間規劃、班級管理、師生溝通、數位技能増進等知能培訓。另7篇則是有關六藝講會、總整課程成果、薪惜相惜、傑出教學助理頒獎、課業輔導社群分享等的活動花絮。上述計畫與活動已開始徵件(時程如後),歡迎有興趣的系所或師生,可從中瞭解計畫目的及執行方式,歡迎聯繫各承辦窗口,教發中心衷心為師生們服務。

  • 教師教學獎勵請有意申請教師填妥相關資料後,向系所、僑生先修部、師資培育學院或通識教育中心提出申請。各系所請於3月24日(三)前將推薦教師名單送至院(中心)遴選委員會。
  • 110-1總整課程計畫徵件日期為110年3月1日(一)起至 4月9日(五)截止
  • 110-1教學精進創新與專業社群計畫預定於4月19日(一)起至5月14日(五)受理申請
  • 教師同儕公開觀課將從110年3月8日開始至5月底結束,預計有15位老師,開放16門課程,遍及通識、大學或碩博專業課程、師資培育及全英語授課課程。後續將開放臺灣大學系統的跨校觀課,敬請留意教發中心公告。
  • The Certificate in EMI Skills Online Course線上課程報名自2月24日(三)起至3月24日(三)截止。
  • 性別平等教育綠色課程申請時間自110年2月22日(一)起至3月9日(二)截止
  • 傑出教學助理遴選110年2月22日(一)至3月8日(一)下午5點整截止
  • 學生課業輔導員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申請時間110年自2月22日(一)起至3月19日(五)截止
  • 晨光學習輔導計畫申請時間為3月15日(一)起至3月19日(五)截止

因為COVID-19疫情,全球高等教育機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很多學校關閉校園,暫停教學與學習活動,也有很多學校改採遠距教學,讓學生學習不間斷。本校在109學年度第二學期疫情緊繃期間,全校遠距教學三週,而這些日子的經驗使得教師在未來遠距課程設計與軟體操作可以從容不迫,學生亦透過線上單向雙向的互動更加適應遠端課程學習。經過這次的挑戰,將帶領我們擁有更多的可能性和長遠的未來。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
“The oldest and strongest emotion of mankind is fear, and the oldest and strongest kind of fear is fear of the unknown.”
霍華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 Howard Phillips Lovecraft:《文學中的超自然恐怖》,1927年作,1938年發表。 

面對不理解的事物,懷抱負面的想法可說是近乎人的天性,將無知化成理解可說是教學最重要的目的,持續向前邁出腳步,才能到達可能性的另一端。

面對未知與改變,教發中心將一直與你同在。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