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記錄學習歷程 晨光計畫助維繫師生情

鼓勵記錄學習歷程 晨光計畫助維繫師生情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0-12-02 14:16:43

文/陳冠恩

隨著晨光計畫的展開,教學發展中心於11月17日邀請指導老師們參與「『晨光學習輔導計畫』教師期中交流會議」,期待透過教師們的分享,了解當前計畫的進展。主席劉美慧教務長表示,校園中擁有多元背景的學生是好事,感謝教師們協助計畫推動,給予學生更多學習資源,希望此會議能讓教師們交流意見,以利計畫後續的推廣。

  

晨光計畫體系完善  有益師生共學習
「(我們)希望能從老師這裡聽一些回饋。」教學發展中心林子斌主任坦言,晨光計畫為教務處重點項目,教師們願意於課務及研究之餘傾力相助,相當不容易。談起投入晨光計畫的契機,已擔任七次計畫指導老師的特殊教育系劉秀丹老師回憶,自己最初曾以助教形式聘請參與晨光計畫的學生,但成效不彰,相反的,從學生需求出發,提供資源、支持與陪伴,對學生的助力更大。目前她帶領的學生表現優異,唯平衡外務及課務的時間管理能力,可能還需要再溝通、注意。

「他說他以後想回家鄉當老師。」首次參與晨光計畫的師資培育學院徐秀婕教師認為,此次請她指導的學生不只活躍於課堂上,且基於對原住民身分的認同,其對未來特別有計畫及抱負,值得讚賞;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李子奇教師笑稱,最初收到學生的指導教師申請,他預想是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沒想到誤打誤撞間,竟加入晨光計畫的施行。如今他常運用中午休息時間與學生面談,了解其學習進度,以給予更細節的指導。

是機會而非負擔  籲注意學術倫理
「不論如何,(晨光計畫)希望對學生有一些幫助。」子斌主任不僅肯定指導老師們於計畫中的付出,更感謝教師們給予學生額外的生涯輔導,同時,他直言晨光計畫的初衷是鼓勵學生記錄學習歷程,並透過反思有所成長。美慧教務長則關心因應不同的成長經驗,可能產生迥異的生活模式,故她希望教師們多留意學生們的人際互動情況,適時給予引導。子奇老師建議,除了告知專責導師,中心應更積極向校內教師宣傳晨光計畫,以確認教師們都知曉此學習管道,進而推廣給需要的學生。

「對我們而言,這不是負擔。」秀丹老師以為,晨光有助於緊密教師與學生間的維繫,如同她與之前指導的學生現下仍保持良好互動,於她而言,晨光計畫是指點有緣分的學生的好機會。會末,子斌主任提醒,有鑑於過往案例,請指導老師們務必叮嚀學生們,若心得中有引用上課教材,一定要註明出處,以落實學術倫理,且可避免教材與心得混用。他也期盼指導老師們與學生能順利完成計畫,而若於計畫進行中有任何疑惑,可與教學發展中心計畫承辦人陳小姐(分機1892)連絡。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