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 助提升學習動機與成效

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 助提升學習動機與成效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0-12-02 14:31:48

文/陳冠恩

為開啟「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不同社群對話的平台,教學發展中心於11月25日辦理期中分享座談會,讓參與者交流經驗。「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或者行政上需要我們協助?」主持人教發中心林子斌主任鼓勵與會者發言,分享自己社群學生的學習問題及執行狀況等。

 

課輔數位化展彈性 盡力弭平程度差異
擔任地科系化學變化課輔社群的化學系陳鴻宇課輔員反映,地科系必修繁重、化學英文專有名詞不易學習、港澳生因過往學習體系不同而缺少先備知識等,都是課輔遇到的問題。對此,他們建立 Line 群組供學生隨時提問,而參與學生在化學期中考的計算題也願意多寫多嘗試,可初見成果;連續極限研習微積分課輔的施柏帆課輔員認為,目前學生程度落差大,少數學生因過度依賴課輔而荒廢正課,需特別注意。而為增進課輔彈性,他們已透過錄影方式,供當周不便到課輔的學生補課。

數學系數學分析社群的陳博昇輔導員以為,透過期中考的檢視,他們當前於微積分項目的輔導已有成績。僑外生法政專業課程知能提升社群的黃奕瑄課輔員指出,僑生因成長環境各異,多不熟悉台灣現況,因此,課輔員常需為其補充相關背景資料,並藉考古題帶領他們做實務討論。僑外生政經專業課程知能提升社群的薛明宜課輔員及李立旻專責導師則分別表示,曾收到僑生反應教師授課太快,難以跟上進度,所以他們不只爭取與教師合作,針對僑生較不熟悉的專有名詞,課輔員也會製作「寶典」,供僑生們考前複習。

  

重視學生學習心態 筆記系統化有利傳承
初級、中級韓文課業輔導學習社群的黃冠閔課輔員以加強學生學習信心為課輔重點,曾琳捷課輔員則以喜歡於課間和學生談論韓國次文化為例,強調維持學生學習興趣的重要性。根據李圭旼教師的觀察,對非中文母語的學生而言,同時學習中文及韓文必背負雙重壓力,故教師應多留意學生的心理狀態對學習意願的影響。

科技系微積分討論會社群的鄭溫耀課輔員反饋,因科技系未有微積分課程,學生需自行到不同學系修課,導致眾人進度各異,於考前複習時較難以統整,人力不足、學生危機感較低等也是課輔社群面臨的挑戰。莊善媛專責導師補充,因應學生期中考時間接近,額外撥空幫忙實非易事,故邀請學長姐們加入社群助益甚大。

面對各社群的回饋,林子斌主任建議各系可設立筆記與重點整理的傳承機制,以利計畫長期發展,他也期待各系未來若有意願延續計畫,紙本申請書能說明的更加清楚,以利審查。會末,主任提到教發中心將於期末分享會廣邀所有對此計畫有興趣之師生參與,希望各社群能展現豐碩成果,共同推廣學長姐引領學弟妹學習的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

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將於12月29日(星期二)中午12:10於行政大樓第二會議室辦理期末分享,歡迎各系教師、助教、專責導師及學生參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