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整成果展演暨校際發表會 校際聯盟敞交流之門

總整成果展演暨校際發表會 校際聯盟敞交流之門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記者陳冠恩/報導】為增進校際聯盟教學資源共享,臺師大教學發展中心於11月30日舉辦「萬里程.跬步行──總整成果展演暨校際發表會」,提供各校互相觀摩學習、共同分享的平臺。
「跬步有累積的意思。」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代表感謝各界共襄盛舉,也鼓勵各課程繼續精進。教發中心林子斌主任表示,以往總整成果展僅限於師大校內,此次有幸廣邀多校加入,期待眾人能有豐富的收穫。他也詳細介紹總整課程的核心目標,與教發中心可提供的協助,讓與會者對臺師大總整課程的運作模式有基本的認識。

臺師大總整課程 重統整及省思
臺師大表演藝術學士學位學程梁文菁老師藉當前正在製作的畢業演出《春醒》,介紹表藝學程如何以總整課程,達成跨校合作並接軌業界,讓學生們提前培養劇場能力。臺師大美術學系水墨組吳宥鋅老師同樣以畢業製作為題,強調總整課程的意義是讓學生們整合四年的學習經驗,並讓師生能藉此檢視不足,一同修正進步。
「(他)當年想念美術系的初衷是什麼?」臺師大美術學系繪畫組陳淑華老師則善用總整課程,引領學生回顧自己入學時的初心,以此幫助學生明確畢業後的道路。「全體籌備也是一種學習!」臺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方偉達所長攜手兩位在學生,分別分享環教所透過田野考察、機構參訪等實際行動,展現總整課程的目的,他們認為,除了推廣環境保育,總整課程也讓師生有機會一起反思,「(自然)讓大家找到自己!」

臺大及臺科大總整課程 主實務及應用
「統整課程是同學跟老師一起學習的課程。」臺大土木工程學系謝尚賢主任以為,總整課程能促進師生的對話,同時,他以系上的造橋課為例,體現「實作」之於教育的重要性。「我們的教育給了他們一些方向。」
臺科大應用外語學系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李思穎院長以影片輔助,生動地向與會者描繪,應外系於總整課程中,不只著重基礎的閱讀寫作能力,還另外推動產學合作,讓學生們自行與業主們搭檔,增進實務經驗。
臺科大化學工程系李豪業老師直接展示學生的回饋及各式活動照片,體現學生於總整課程的心得與建議,他解釋,問卷結果顯示,團隊合作互評有助於學生共同成長,且讓教師評分更為公正客觀。

面對各校精彩的成果分享,教發中心特地邀請臺大教學發展中心李建模主任、臺科大教學發展中心賴坤財主任、國北教學發展中心張文德主任,及本校華語文教學系蔡雅薰主任、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林弘昌老師,先後感佩各系所於總整課程中的表現,以及對總整課程精神的實踐,當然,他們也希望與會者們能相互學習,共築多元的教育環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