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攜手,實現教學美景 – 109年度教師節活動慶祝花絮

師生攜手,實現教學美景 – 109年度教師節活動慶祝花絮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0-10-26 16:36:04

本年度「教師節慶祝大會暨頒獎典禮」在9/28日圓滿落幕,但師生之間教學相長、一同努力前進的精神並沒有就此停歇。師生間的應答與對話,教學上的思索及引導,究竟該怎麼熟稔及掌握?也許從本年度「教學傑出獎」得獎老師們的經驗分享中,可以更加明白其中巧思。

人只有一生,但是文學作品可以讓你領略、思考一百種人生。
國文系石曉楓教授於系上開設許多現當代文學相關課程,橫跨大學部及研究所,如現代散文、成長小說、「革命加戀愛」小說專題研究等等。談論到對教學的想像,曉楓老師認為課堂並非是上對下的「講授」關係,而是將自己對文學、藝術的熱愛「分享」給學生們,教室並非是灌輸學生知識的工廠,而是一個能與學生有更多交流、思想激盪的空間,不只是希望學生能對文學有更深入的認知,而是透過老師的引導,讓學生把對文學的體會,內化、進入至自己的生命當中。

「透過文學作品,讓自己領略更多不一樣的生命體驗。」
這是曉楓老師對學生們的期許,也作為自已教學的使命。

當年你的師長也曾一樣的害怕相信你定能做得比他們更好!
生科學院呂國棟教授於系上開設動物生理學、神經生物學等課程,此外也開設通識課「生物技術對社會之衝擊」不僅是系上課程的教導,更將學術專業以通識課程形式呈現,讓許多非相關學系的同學,也能更加認識生科領域,得以培養跨領域的學思觀點,成為更全方位的學習者。國棟老師認為教師扮演重要的「協助者」角色,引導學生思考、探索成了教師的首要使命。國棟老師以聖經經文:「不要怕,只要信。」來鼓勵學生要「相信自己」,只要能夠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不畏懼對未來的陌生、不卻步於舒適圈外可能會遭遇的挑戰,要相信自己在每一次試煉後能夠有所提升。

「我們也曾經像你一樣害怕,但相信你一定可以比我們做得更好!」
國棟老師的這段話,使我們看見了,一位教師對學生最深刻、真摯的信心及期盼。

不要害怕錯誤,因為錯誤是學習最好的機會!
英語系吳美貞助理教授於系上開設許多英語教學相關的課程,如英語高級寫作、英語口語表達等等。美貞老師將課程視為一種「挑戰」,不管對自己,或是對於學生。對老師而言,如何於每堂課程過後反思自我的教學內容以及上課方式,將學生反應及回饋作為下次課程修正的參考,「反省式教學」的運用,一直是美貞老師十分注重的課題;對學生而言,美貞老師於課程討論中,不斷提出「So What?(所以呢?)」,透過對學生一次次的提問,學生也培養出自我覺察的敏銳度,對自己發表的論述、繳交的作業有更高的省思能力,老師於提問的背後,都是給予學生再次審視自我的機會,而透過這樣的挑戰,老師及學生都能有更多的提升及成長。

「能夠每年陪著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成長,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
美貞老師在每一次課程當中陪著學生進步。互相陪伴、成長,對教師、學生而言,都是最幸福的事情。

(左起:石曉楓老師、吳美貞老師、呂國棟老師、吳正己校長)

除了三位「教學傑出獎」獲獎教師,本年度亦有26位來自不同學院、系所的老師們,獲得「教學優良獎」的殊榮。教學方法的運用、學術知識的傳達、教學現場的掌控,老師透過這種種的方式描繪出理想的課堂藍圖,當學生進入其中,透過與老師的互動,以及自我學習的省思,與老師一同將理想的藍圖,實現成一幅最美麗的教/學風景。

(撰文:國文學系蘇立維 /攝影:李育霖 /核稿:林韋伶、徐芝君)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109年度教師教學獎勵獲獎名單

教學傑出獎
編號 服務單位 獲獎人
1 文學系 吳美貞助理教授
2 國文學系 石曉楓教授
3 生命科學專業學院 呂國棟教授

 

教學優良獎
編號 服務單位 獲獎人
1 教育學系 張宜君助理教授
2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林旻沛副教授
3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許禕芳副教授
4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郭鐘隆教授
5 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吳志文助理教授
6 特殊教育學系 于曉平副教授
7 英語學系 張妙霞教授
8 國文學系 李志宏教授
9 數學系 王婷瑩助理教授
10 物理學系 陳穎叡副教授
11 物理學系 駱芳鈺副教授
12 化學系 李位仁教授
13 化學系 王禎翰教授
14 生命科學專業學院 蘇銘燦副教授
15 地球科學系 陳卉瑄教授
16 資訊工程學系 林順喜教授
17 設計學系 施令紅教授
18 電機工程學系 陳瑄易副教授
19 體育學系 張琪講師
20 表演藝術研究所 范聖韜副教授
21 音樂學系 陳瓊瑜副教授
22 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 許書瑋助理教授
23 華語文教學系 張瓅勻副教授
24 華語文教學系 官英華副教授
25 華語文教學系 蕭惠貞教授
26 師資培育學院 葉明芬助理教授

(依服務單位順序排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