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成長數位課程 就在Moodle

教師專業成長數位課程 就在Moodle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0-10-26 18:08:25

基於數位典藏與經驗傳承的期盼,教發中心於107學年在 Moodle 開設了「教師專業成長數位課程」,內容包含教發中心所舉辦的研習、座談活動記錄並重新後製剪接的影片,還有各類關於教學精進相關的數位課程,希望藉此提供臺師大教師豐富的數位資源,留下教學的歷程軌跡,並促進經驗傳遞與專業成長。

活動紀錄部分,近期更新的是於六月舉辦「教學實踐設計研究工作坊」,活動中邀請邀請蘇淑娟、施登堯、曾暐傑、簡佑宏與駱芳鈺共五位教師,就教學中的行動研究、計畫申請經驗、理論研究與教學實踐等經驗做分享。

教師共組社群一直是教發中心的核心業務,每學期以一個社群作為主題,邀請校內外教師針對主題做經驗分享與回饋。108學年第二學期的分享主題「差異化教學」,邀請臺灣大學師培中心洪承宇副教授帶來「拼圖法」與「精熟學習法」融入師資培育課程設計。還有107學年的「科技融入教學」社群,就「STEM 教育」「遊戲式數位學習」兩大主題共五位教師精彩的分享。

另外還有哥倫比亞大學的 Pawel M. Kindler 教授以問題導向學習(PBL)為主題的「WORKSHOP FOR PBL/CBL」、澳洲線上數學名師 Eddie Woo 分享的「Eddie Woo的美好數學世界」、新加坡國立大學 Robert K. Kamei 教授的「How to Learn Better:Lessons from Singapore 如何學得更好—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經驗」、東吳大學章忠信教授的「數位課程之智慧財產權議題」、臺師大許慧如副教授的「台語桌遊教材 – 好額人」和葉孟宛教授的「混合式翻轉創新教學經驗分享」等精彩課程影片。

在數位課程方面,目前臺灣疫情趨於減緩,但是仍不能忽視數位教學工具的靈活與彈性,教發中心請到三位優良教學助理來分享常用的 「Moodle 教學」「 Zuvio 教學」實戰守則,幫助教師快速上手,若需要進一步的數位課程製作資源可以造訪網路大學籌備處

「數位課程經營」是與網路大學籌備處合作,請到網大籌備處洪嘉馡主任、東吳大學朱蕙君副教授與中正大學游寶達教授,針對數位課程經營、數位課程之混成教學與VR數位課程設計等內容說明,從中可以擴展對數位課程的理解與實踐。為了建構數位課程的新樣貌,王宏鈞與許庭嘉兩位教師以與學生互動的角度出發,利用「EMI創造力發展課程」「教育桌遊與運算思維」兩個主題製作的課程也是不容錯過。

為了維護講者的智慧財產權,中心採用臺師大 Moodle 作平台且僅開放給臺師大教師使用,擔心過於打擾,目前正逐步增加參與使用的教師,請有興趣的教師來信 bobfu@ntnu.edu.tw。除了Moodle,教發中心網站也有部分公開授權的課程影片,另外還有與 Vanderbilt University 教學資源庫合作所翻譯的教學技巧弱勢學生相關共9篇文章。

還有許多課程如火如荼的製作中,未來也將持續更新,希望能在教師教與學軌跡中提供所需的能量與協助,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一直與你同在。

(撰文:傅憲治 /核稿:徐芝君)

教師專業成長數位課程 Moodle 連結


教育
是燃起火焰,而非灌輸一個容器
Education is the kindling of a flame, not the filling of a vessel.

蘇格拉底 Σωκράτη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