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師大有您真好─109學年度鴻鵠營(新進教師研習營)

歡迎您,師大有您真好─109學年度鴻鵠營(新進教師研習營)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0-10-26 16:00:57

開學在即,109學年度鴻鵠營已於8月26日、27日於師大校本部誠大樓PBL教室辦理。本屆鴻鵠營由吳正己校長、宋曜廷副校長、印永祥副校長、李忠謀副校長、劉美慧教務長以及教發中心林子斌主任共同開場,歡迎新進教師加入臺師大,期許新進老師能夠為學校帶來一股嶄新的活力。

吳校長提醒新進老師要隨時關注系所動態,提出想法讓師大學術環境更提升。宋副校長則期盼各位新進老師能積極參與系所運作、教學上百年樹人,在研究方面找到新亮點,行有餘力再以自身專業回饋社會。印副校長談到命名教師培訓相關活動,皆以「鳥」為題祝福教師展翅高飛。李副校長則期盼新進教師以「青出於藍,勝於藍」的態度,幫助學生成長,也歡迎提出更好的想法與建議使學校更進步。

在師大資源簡介場次,劉美慧教務長介紹教師的基本義務及教學支援,及本校教學重要發展,如通識跨域探索課程、EMI計畫(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等。研究發展處葉庭光組長、人事室黃靜怡組長/陳恒寧組長以及圖書館柯皓仁館長,接續向新進老師介紹學術研究、產學合作、教師評鑑、教師升等及圖書館在研究和教學支持的資源與服務。

為了讓新進老師能夠更了解進入師大後的教學、研究、服務及生活,本次邀請特教系胡心慈老師、英語系陳純音、資工系蔣宗哲老師分享在教學與升等的個人經驗與建議。胡老師建議,在教授這條路上要找到意義且找到夥伴,一起研究並相互激勵,亦要將健康、休閒及家庭生活排入行程;陳老師建議新進老師要平衡教學與研究,也要好好照顧自己與家庭;蔣老師提醒新進老師要了解學校研究、教學、服務及輔導等各種制度,並與在座新進教師共勉,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哪怕一個也好。

        午餐後,表藝所吳義芳老師帶領大家活動筋骨,吳老師認為學會如何動,並持之以恆,多流汗,保持輕鬆的心情,放鬆身體,不僅能減緩身體老化速度,更可保有充沛活力做想做的事情。在老師的帶領下,身體的伸展甚為有趣,新進教師更是欲罷不能。

緊接著心輔系陳慧娟老師分享擔任老師以來所遇到的不同類型的學生及他們背後的故事,這些故事突顯老師們認真傾聽的重要性,陳老師認為世界巨變,教育翻轉如箭在弦,自我覺察與革新才是照見未來的關鍵。

第二天的活動,在「多元觀點 教學微進」議題,地理系王聖鐸老師認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認為善加利用好的科技工具,不僅增進教學品質,更能快速、有效率準備課程。化學系劉沂欣老師提到以團體力量來帶領學生成長,過去成立「普通化學課業輔導社群」,是以學生教學生,提升學生成績為目標,現在則是集眾師之力,培育「教學領袖輔導團」,由研究生或高年級學生組成,運用小組形式帶領低年級學生學習,來訓練學生的思考方式與做事態度。公領系楊智元老師以其參與PBL教師社群經驗,與公民社會、政治、地理、歷史領域教師共學共備,共同開設跨領域課程,讓學生可以聽到不同專業領域老師如何思考同一議題,並做出回應。

本次鴻鵠營為了讓外籍老師更快適應臺灣及臺師大校園生活,特別安排「A stranger in a foreign land: A reason to stay」主題,邀請英語系高瑪麗老師分享經驗,現場歡笑聲不斷,全程亦有口譯專業人員進行翻譯及英文手冊,使外籍老師可輕鬆參與其中。

在鴻鵠營的最後,教發中心林主任與新進老師分享中心的各項教與學的服務與資源,包括線上EMI課程、同儕觀課與回饋、教師共組社群、教學精進與專業社群計畫及教學獎勵制度等。兩天的活動下來,新進教師對前輩講師們用心分享自身經驗都相當感謝,且透過本次活動,增加與不同領域老師交流的機會。教發中心由衷希望所有新進老師都可以感到收穫滿滿,並對師大有更深認識,能夠知道師大資源與規範並多加利用,一起讓師大的教與學更好更進步。

(撰文:蔡孟庭/攝影:李育霖/核稿:徐芝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