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整課程的執行與思考:如何申請總整課程?

總整課程的執行與思考:如何申請總整課程?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0-10-26 17:35:13

總整課程—統整性的課程思考
總整課程(Capstone Course)
在國外行之有年,臺師大自104學年度起引進總整課程的概念,結合各系所課程地圖之核心指標,實施校內總整課程的計畫補助提供系所申請。總整課程其實並非新的課程規劃,而是指每個學系原有規劃的統整性課程,以此加入總整課程核心概念的思考與規劃,作為各系能夠檢核課程架構的依據方式。

整合、評量與實踐:科技系的總整課程經驗
臺師大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林弘昌老師,便是校內對總整課程的設計與規劃經驗十分豐富的教師。弘昌老師在分享總整課程經驗時提到,以科技系為例,實作課程是科技系的特色,而應用大學一年級到三年級所學,大四課程有思考到對於學生應用與整合的規劃,如「製造科技」的課程,便是總結學生過去三年所學,結合實作與專題討論,作為整合性的課程設計。

因總整課程具有客觀且具體評量學習成效的指標依據,在大學評鑑中也具有相當重要的價值。弘昌老師建議在場的授課教師都可以運用Rubric作為學生核心能力的評量方式,透過評量來讓學生瞭解課堂的學習目標與內容,教師也可以學生為中心來引導學生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

理論與實踐兼容的總整課程申請
教學發展中心林子斌主任亦在徵件說明時加以補充,總整課程的五個目的(ICRTI),除了整合、總結學生過去所學外,更有以評量去瞭解學生學習成效的方式作為課程檢核指標。以弘昌老師分享的科技系總整課程為例,課程規劃中除了整合學生設計實作的能力,也要培養學生同儕合作的職場技能;而在兼具實作與專題討論的課程內容中,如何全面且兼具信度效度地評量學生能力,也是總整課程的規劃中十分重要的一環。

109-2學期總整課程補助計畫申請至109年11月6日,敬邀未申請過的系所踴躍申請。(申請文件請至總整課程專區下載)

(撰文:陳旅維 /核稿:徐芝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