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PT A PLACE ∙ 永續經營」-SDGs融入學科教學經驗分享

「ADOPT A PLACE ∙ 永續經營」-SDGs融入學科教學經驗分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0-10-26 22:35:2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於10月20日舉辦「SDGs融入學科教學」工作坊,邀請到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張秀慈教授以及本校地理系蘇淑娟教授分別談論「從SDGs看大學場域實踐型課程之效益—以成大惡地協作USR為例」與「利用學科知識跨領域合作以實踐SDGs的經驗淺談」。

從左鎮開始的旅程
左鎮,一個位在台南市東南方市郊,靠近山區,僅有1,955戶、4,813人居住的地方,許多區域公共設施已撤出。2016年教師社群計畫是張秀慈教授第一次跟著認識的教授一同前往左鎮,了解後便決定開設課程與社區發展相關課程,從開始到現在已投入五年,也成功吸引不同領域的教授投入研究。

但第一學期的課程進行並非一帆風順,張秀慈教授分享到,因為同時有過多事情、不熟悉土地,難以規劃未來願景,課程沒有順利結束;卻也是透過此機會,發現都市與農村思考上落差,都市人眼中的「社區規劃」不一定能吸引到他們,此思維模式也影響未來規劃課程的方向。

左鎮的發展潛力
根據之前的經驗,她限縮地點,選擇先發展三個目前仍有資源的觀光景點;他們進行口述歷史採訪時,發現化石與當地生活有著緊密的連結,從洗衣板到桌子,很多都是使用當地化石;了解後,他們決定目標定為將化石園區擴大到化石博物館,透過打造出古道,將主場館與社區的環境連結。

相同的觀念他們也用於觀日亭的發展;透過古地圖找出過去的古道,打造出地質公園,將熱門觀光景點與社區一併囊括,他們希望藉由此方法,增加遊客停留時間,觀光發展可以深入社區,為社區帶來更多發展。

當研究不再紙上談兵
在課程的最後,他們將成果發表會舉辦於區公所,希望公部門——實際掌握社區資源的人,能夠聽到學生的想法,並且有機會付諸行動,除此之外,他們也舉辦工作坊,透過於發表後直接開啟對話,雙方能更了解彼此的立場與想法。

接下來的幾年,此類課程包含大量實作環節,邀請當地老人幫忙探尋古道、設計紀念品,張教授談到非常特別的經驗緣於iCities 2018深耕規劃國際研討會的需要,他們為社區風味餐設計英文菜單,這不只成功在研討會中將台灣推上國際舞台,菜單設計社區也繼續沿用。

而這項計畫開始改變張教授的研究方向,從純學術,開始與社區有更緊密的連結,像是志工旅遊、跨區結合等與實務相關題材的相關研究蓬勃發展。此外,也有更多來自不同學系的教授投入跨域合作。

心態上的轉變
張秀慈教授提到,一開始左鎮是一門課的基地,現在成為跨領域教學實驗基地,所涵蓋的領域包含高齡、都市計畫與歷史,目前成大惡地協作USR計畫有11位教授投入,橫跨5個學院。

演講最後,張秀慈教授談到。在最初投入時,她認為只符合SDGs永續與鄉村發展,但隨著時間拉長、更多人投入時,她發現不只如此,因為一個社區不會只有一個目標可以努力,有更多的事情是可以去做的,是個無止境的課題。

不一樣的場域,相似的理念-從師大校園議題出發
本校也是致力於推動議題融入SDGs。2019年7月23日,邀請德國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的麥克·布朗嘉 (Michael Braungart) 教授前來師大分享;透過此次演講,開啟師生綠色循環經濟的思考,了解升級回收( up-cycling)的概念。

不同於張秀慈教授,蘇淑娟教授建議可從校園議題回應SDGs,並由此發掘跨領域教學可能。她認為SDGs很大的挑戰是在地化, 17個目標需要轉譯到地方,亦可轉化,無畏的轉化到大學校園,至於如何轉化,就要靠老師們自身專業,融入SDGs,並啟動跨領域合作的可能。

實行個案:廚餘問題、銀髮族伴讀
課堂中,學生提出想要解決學校廚餘問題,一開始計畫與學校借地,希望從黑水虻養殖,讓黑水虻吃剩餘食物,不僅解決廚餘問題,黑水虻也有機會成為天然動物性蛋白質飼料;此計畫若是實行,可以完成許多SGDs的目標。

然而,執行過程中卻發現因為缺乏生物專業的同學,因此計畫難以推行,只好選擇放棄,專注於廚餘分類的部分。蘇淑娟教授分享,透過這個過程,學生也發現這門課不只是「地理系的一門課」,而是需要跨域合作,才有辦法完成一個完整的計畫。

課程進行過程,學生也察覺到「聚焦」的重要性,從「大學」範疇,再更聚焦到特定族群,還需要對該族群有所了解。蘇淑娟教授提到另一組選擇做銀髮族共讀計畫,卻因為對老人不夠了解而效果打折扣。

跨域合作的重要性
在演講尾聲,蘇淑娟教授再次強調跨域合作的重要性,她以自己曾受政府委託分析鼻頭角燈塔是否開放為例,在分析過程中,牽涉到地質、地形、東北季風、人民心態等眾多層面,若無其他專業領域人士,難以從更宏觀角度全面思考,得到適切的處理方案。

教務處胡衍南副教務長表示,SGDs融入課程已在學校推行多年,蘇淑娟教授等也長期深耕此議題;本校2020-2025校發計畫亦明列「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促進在地永續與社會創新」為重要發展策略之一,教務處與相關單位已加緊腳步推動,其中,教師可透過申請精進計畫來融入SDGs議題,學生亦可透過自主學習課程深化自己在SDGs的學習,透過指導教師協助與實際參與,累積自己的成長,建構出自己的知識系統。

(撰文:歷史系杜舜雯 /核稿:蔡珮嘉、徐芝君)

109-2教師教學精進創新與專業社群計畫已開始申請,本次納入「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課程」主題,成大張秀慈教授建議尚未接觸SDGs的老師可從下列兩個方向切入:一是參考SDGs的17個目標,看看與自己領域有關的是哪幾個?二是請教SDGs經驗豐富的老師,可洽詢教學發展中心(分機1883)。

本校學士班學生若想以永續發展目標(SDGs)進行專題研究,可申請通識教育中心自主學習課程(109-2申請截止日期為10月30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