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學生自主學習路徑─晨光學習輔導計畫學生期初交流

啟動.學生自主學習路徑─晨光學習輔導計畫學生期初交流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3-10-13 10:17:52

【記者黃飛鴻/報導】

「晨光學習輔導計畫」旨在提供經濟或文化處境不利學生額外學習機會,藉由學生自己主動安排其學習內容,並規劃進程,透過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與指導教授的協助,來促使學生跳脫固定式的學習架構,轉而能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獨一無二的學習模組。

為使晨光計畫同學更熟悉計畫的執行流程與意義,於112年10月11日舉辦「晨光學習輔導計畫-學生期初交流會議」。此次會議特別邀請到成果表現優良的穆同學,分享如何設計及安排準備計畫的方法,以及在執行計畫時的一些注意事項與建議,以促進參與「晨光學習計畫」同學們之間彼此的交流,以達到相互學習、互助共好之效。

善用資源,規劃學習

穆同學表示,在規劃自主學習時,可以分成計畫執行前、執行中,與執行後三大階段,如此則可善用資源,實現夢想。首先,在執行前,必須先確認學習目標,並跟指導教授討論,才不會迷失方向。在執行中,廣泛摸索,深度探求,並且要記得持續產出與隨手紀錄。最後,在執行後,則可以保存資料,對自己的學習成果做檢核反思,並且也可用此來修正自己,展望未來。

積學儲寶,豐富自我

穆同學亦大方分享計畫執行過程時,可以實施的重要小技巧,那就是「時刻紀錄所學」。因為無論是課堂筆記、報告作業等等,只要在當下紀錄起來,就會變成未來的學習素材,除了能較沒有負擔地完成計畫,並使學習歷程一目了然外,也能為自己積學儲寶,累積自我的學識養分。與會過程中,穆同學也分享檔案歸納的技巧,例如:明確標註學期、日期與名稱、仔細劃分資料夾、按時整理並歸檔等等;她說:多次參與晨光計畫,我摸索出適合自己的學習與紀錄方式,也因此累積豐富的素材,在其他場合中也派得上用場,我認為是執行計畫的最大收穫之一。

向陽晨光築夢踏實,發揮潛能實現自我

在會議中,同學們也熱情提問分享和交流計畫內容。穆同學積極與教授會談,藉由課堂作業與私下詢問,來精進寫作能力與學術探求方法,以讓其成為教授的夢想,更往真實一大步;林同學則期望透過此計畫,紀錄日常與教授之所學,並化為實用,期望能將受眾為一般學生的教學輔助軟體,轉化為適合特殊教育學生學習的一項利器。

此外,教學發展中心賴以威主任叮囑同學們,若在計畫中,有遇到難題皆可與教發中心聯絡,中心將會全力提供協助,也期許這學期的晨光學習計畫可以最大程度地為每位同學帶來幫助,使其主掌自己的學習,實現自我潛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