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鵠營迎接34位新進教師 引領師大師資陣容國際化

鴻鵠營迎接34位新進教師 引領師大師資陣容國際化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新學期即將開學,為協助新進老師熟悉校園事務,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於8月16日、17日舉辦「鴻鵠營」,歡迎34位新進教師加入堅強教學陣容,更有來自加拿大、德國、香港、伊朗、韓國、越南等國家的8位外籍老師,使教學與研究更與國際接軌。

吳正己校長致詞表示,臺師大於2021年獲教育部選為「大專院校雙語化學習計畫」的重點培育學校,除了持續強化學生跨域競爭力外,更積極推動國際化發展、產業及海外校友連結,將擴大招攬外籍師資人才。

為期兩天的鴻鵠營,取「慕鴻鵠以高翔」之意,由劉美慧教務長、林政宏副研發長、圖書館廖學誠館長、人事室紀茂嬌主任等師長,協助新進教師了解校園環境、行政措施、組織規範、教學資源,研習內容包含EMI教學、教學及導師經驗分享、性別平等、數位課程、研究論壇等。

吳正己校長致詞表示,臺師大於2021年獲教育部選為「大專院校雙語化學習計畫」的重點培育學校,除了持續強化學生跨域競爭力外,更積極推動國際化發展、產業及海外校友連結,目前外籍教師約占全體師資的5%,未來可望提升至10%。他還強調,臺師大走過百年,除了維護傳統優勢之外,更需要新進教師帶來全新思維,幫助師大邁向多元發展。

劉美慧教務長介紹校園資源時提及,教發中心除了辦理新進教師研習、補助教學精進創新及提供教學諮詢輔導外,更因應EMI課程需求舉辦教師增能工作坊,教師也能透過同儕觀課,互相切磋教學經驗。研究發展處林政宏副研發長介紹處內各組業務外,還特別介紹創新育成中心整合校內資源、接受中小企業申請進駐,也會邀請創業校友進行經驗分享,歡迎新進教師一起來了解。

新進教師中,任教於文學院韓國學與語文學分學程的韓國籍講師洪攸善(Hong Yoo Seon)受訪表示,韓語學程的主要科目是語言,但他認為需要結合對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的了解,訓練學生主動分析韓國與國際社會現況,培養學生獨立分析能力。

香港籍的歷史系新進教師吳有能,曾任教香港浸會大學,研究專長涵蓋現代儒學與佛學、中國思想史、香港研究、臺灣宗教史、人權及環境動物倫理等。作為新任的師大學報主編,吳有能認為,臺師大擁有眾多優秀研究人才、學術成就不凡,未來國際化排名一定能進步,一起邁向卓越。

伊朗籍助理教授薩伊德(Saeed Saeedvand),針對近來頗為熱門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強化式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等領域,將會在電機系開設相關課程。

來臺一年半的伊朗籍助理教授薩伊德(Saeed Saeedvand),是電機工程系新進教師。他當初選擇來臺是透過研究「類人型機器人(Humanoid Robots)」的德國同事介紹,2019年就曾短暫來訪,自己研究類人型機器人已超過10年,未來也會繼續在臺師大進行相關研究,針對近來頗為熱門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強化式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等領域,將會在電機系開設相關課程。

音樂學系司信寧(Nathan Seinen)副教授則來自加拿大,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專長是音樂學。德國籍的體育與運動科學系Philip Xaver Fuchs助理教授,具有薩爾茨堡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卡西諾大學工程學系的雙博士,專長是運動生物力學、武術。

出生於香港的美術系管偉邦副教授,曾任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是一名當代水墨畫家,也涉及新媒體和裝置藝術,以突破水墨創作的平面性限制。來自越南的東亞系阮功松助理教授,曾於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研究領域為政治經濟學、國際關係理論與大國競爭、東南亞政治與經濟。

科技與工程學院、理學院今年共有11位新進教師,多位教師都擁有豐富的海外學習和經驗,為學院帶來國際化視野與多元專業知識。物理系古煥宇助理教授曾服務於奧地利量子光學及量子資訊中心;資工系陳翔翰助理教授曾於明尼蘇達大學,取得生醫資訊與計算生物博士學位;光電學程呂杰翰助理教授曾於哈佛大學擔任助理研究員;以及曾於美國德州理工大學取得生物學博士,並於馬來西亞進行蝙蝠研究的生科系黃俊嘉助理教授。

活動大合照。

教育學院也新聘多位在他校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教育系陳宏彰助理教授從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轉來,專長是教育行政與政策、教育領導等;原本在中原大學服務的特殊教育系趙本強教授,是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哲學博士,研究專長為轉銜教育、課程與教學、測驗與評量等;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系張家臻助理教授則是本校博碩士班校友,原本在聖約翰科技大學服務,專長是老人健康照顧、高齡健康促進等。

這些新進教師的加入,不僅豐富學院學術實力,也將為學生帶來更多的學習機會與經驗交流。開幕式最後,宋曜廷及陳焜銘副校長祝福新進教師都能找到研究、教學、生活之間的平衡,印永翔副校長更期許所有新進教師像鴻鵠一樣「飛得又高又遠」。(撰文:校園記者國文112陳昱辰 / 編輯:張適 / 核稿:胡世澤、鄧麗君)

新進教師名單

學院 系所 / 單位 姓 名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陳宏彰
教育學系 崔 麐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張家臻
特殊教育學系 趙本強
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陳亞寧
文學院 文學院 洪攸善 Hong Yoo Seon
國文學系 陳筱琪
歷史學系 陳南旭
歷史學系 吳有能
地理學系 許嘉麟
地理學系 詹竣翔
理學院 物理學系 古煥宇
化學系 陳重佑
資訊工程學系 陳翔瀚
科學教育研究所 鄭嘉惠
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 曾鈺琪
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 施友元
生命科學系 黃俊嘉
科技與工程學院 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 陳淑媛
電機工程學系 薩義德 Saeed Saeedvand
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 張俊興
光電工程學士學位學程 呂杰翰
藝術學院 美術學系 管偉邦
音樂學院 音樂學系 司信寧 Nathan Seinen
音樂學系 黃苓瑄
運動與休閒學院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Philip Xaver Fuchs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潘正宸
運動競技學系 李秉鴻
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 華語文教學系 劉欣怡
東亞學系 阮功松 Nguyen Cong Tung
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 蔡倩玟
管理學院 管理學院 陳彥君
僑生先修部 僑生先修部 馮純儀
教務處 共同教育委員會外文教育組 范雅筑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