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球科技趨勢 促成台日「生成式AI跨國交流會議」

因應全球科技趨勢 促成台日「生成式AI跨國交流會議」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3-09-20 18:12:54

  2023年生成式AI崛起,大眾深刻體認到科技與生活密切相關,成為學界不容忽視的重要議題。9月12日於臺師大所舉辦的「生成式AI交流會議」,由日本大學文理學院日暮友子教授、九州大學江口潔教授及慶應義塾大學文學院松浦良充教授研究團隊,來訪本校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及通識教育中心,針對AI相關議題進行跨國交流,透過討論借鑒經驗,共同為迎接AI新世代做好準備。

 

臺師大參考指引的誕生

  臺師大於今年5月推出「生成式AI之學習應用及參考指引」,從學生、教師及行政人員三大面向分別提出運用AI的參考建議,敘明生成式AI於課業學習、教學現場及行政工作中的應用和實例,除對校內師生同仁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公告後也成為國內、外大學關注的參考文件。

  九州大學江口潔教授提問臺師大如何從無到有完成這份指引,教學發展中心賴以威主任表示,從彙集國內外相關資料,徵詢各領域專家學者建議,經過校內會議充分討論後提出,這期間經歷一段審慎的整合歷程,指引公告後也將因應時勢發展持續更新。

 

AI與教學現場的激盪

  交流會議中,教師們也分享各自在教學現場所遇到的狀況,例如發現學生的行文措辭有別以往,使用過去不常見的語彙、句式,或者作業中出現超出教科書範圍的答案、論述等,這些現象讓師長們覺察到AI對教學現場造成的衝擊。然而AI不是教學危機,反而是另一種教學創新的契機。只要學生能妥善檢視生成資料,謹慎引用並加註,生成式AI將會是學習的有力助手;教師可以透過AI協助課程準備、增加課堂輔助及建立多元評量,同時兼顧教與學成效。

 

AI融入課程規劃

  來自日本大學的日暮友子教授對臺師大AI相關通識課程十分感興趣。通識教育中心鄭怡庭主任表示,本校通識課程多年前即已規劃有「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等相關系列課程,並以「教育大數據微學分學程」為例,分享臺師大如何將最新的AI發展融入課程,並強調未來也會逐步擴展開設更加豐富多元的課程,培養學生在人文、藝術、教育或工程等不同領域應用運算思維和AI技術的能力。

 

AI的變革與不變

  會議最後,賴以威主任強調,臺師大「生成式AI之學習應用及參考指引」雖於今年5月公告,但將會因應生成式AI趨勢,不斷更新指引內容,並會持續提供豐富的網路資源供大家學習參考。台日學者們也達成共識,即使科技發展快速,判斷與決策的關鍵仍然在每位使用者手中。科技僅是一種工具,真正的核心在於學習,師生們都應以開放客觀的態度,共同運用科技來優化學習和教學體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