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發展中心推動EMI實務工作坊 提升英語授課品質

教學發展中心推動EMI實務工作坊 提升英語授課品質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3-09-05 16:21:27

因應國際化需求及2030雙語政策,臺師大教學發展中心於9月1日舉辦「英語授課潛力教師實務工作坊」,吸引35位來自本校各學科領域的EMI(English-medium instruction)教師報名參加。本場次專為初次以英語授課、或是少有英語授課經驗的教師設計,並特別選在開學前舉辦,期能協助與會教師順利邁出開課的第一步。

本次工作坊邀請臺師大EMI教學資源中心鍾于喬老師,分享她過去在英國倫敦大學十多年教授國際學生的經驗,運用實際課堂教學技巧,幫助與會師長更輕鬆地準備EMI課程。鍾博士在倫敦大學金匠學院(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獲得雙語和多語言學博士學位,在本校專職為擬定高教EMI教師培訓計劃、規劃辦理有關EMI教學方法的培訓課程、演講及工作坊等。

鍾老師強調,設立EMI課程的目的,不僅是為了使國際生理解上課內容,更是讓本國學生不必出國即可享有國際化教育的機會。不過,對非以英語為母語的師生而言,以英語為授課語言的確有其挑戰,而這些挑戰則可以語言或教學行為上的調整去克服,包括用字遣詞、語速及語調調整,以及肢體語言、眼神接觸、視覺輔助等等。

此外,為了幫助學生奠定先備知識、使其更加暸解上課內容,講者建議製作雙語詞彙表(Bilingual Glossary)並將課程相關文本彙整,上傳至雲端教室(如Moodle)供學生預習,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在鍾老師的帶領下,與會的師長現場建構詞彙表並逐一分享教學理念及目的,顯示其對教學的熱忱可見一斑。最後,在工作坊結束前,師長分組進行「專題式學習法(Project-Based Learning Approach)」的實作演練,腦力激盪出專題報告的題目及評量規劃,創造學生自主及合作學習的機會。

透過講者親身經歷分享及實務操作演練,這次工作坊為臺師大教師提供寶貴的教學參考與啟發,有助於提升課堂品質,培養國際化教育環境,也為學生提供更廣闊的國際視野,迎接全球化的挑戰。未來教學發展中心及EMI教學資源中心將陸續辦理更多場EMI專業增能工作坊,相關活動資訊請上:https://ctld.ntnu.edu.tw/emi-workshophttps://www.obe.ntnu.edu.tw/index.php/rcemi_zh/rcemi_news_zh/(撰文:校園記者英語115彭賀琳∕編輯:教學發展中心、張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