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110-1成果分享

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110-1成果分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2-02-11 11:01:56

【記者穆怡貞/報導】

教學發展中心主辦之110-1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成果分享會議於111年1月25日舉行,共有九組社群參與,本次邀請執行多次且成效良好的兩組社群分享,並透過綜合座談,交流各組這學期實施計畫的過程與成果。在社群分享前,教發中心林子斌主任還特別勉勵大家:「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是本中心長期補助的計畫,有各位教授、專導及課輔員的協助,使同學們在師大有更好的學習經驗。」

 

《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學相長:打破教學落差、建構學習鷹架與提升學習信心

僑外生對於臺灣政經專業課程的先備知識不足,導致上課成效不佳,因此公領系專導李立旻老師、兩位輔導員以及五位僑外生同學共同組成僑外生政經專業課程知能提升社群,旨在奠基同學基礎知識與提升學習成績,而此社群規模屬於小班制度。

輔導員在會議中分享社群經營方法:一、建立LINE即時通訊群組以提供學習簡報與資源,也可即時回應同學的提問與解題需求,不僅分攤期中期末考週的學習壓力,更可與同學保持聯繫、持續追蹤學習狀態。二、期初使用匿名表單,了解僑外生對於專業課程的學習程度,因材施教、適當規劃課程進度。三、掌握小班制優勢,以一對一方式輔導同學,教學相長之下,同學逐步提升成績與自信心,輔導員亦可累積教學經驗,對其未來從事教職助益頗多。

《地球科學系》一步一腳印:學生自主發起社群,協力同學攻克微積分難關

地科系的微積分社群在未申請計畫前就已開始運作,原為系上二一輔導,因專導侯政宏老師發現同學最不擅長課程有三,分別是:微積分、普通化學與普通物理,因此與同學共同發起社群,希望藉由同儕互助學習以提升成績,以期降低系上同學二一的機率。而社群輔導員由兩位高年級雙主修數學系的同學擔任,採團班的教學形式,在三年持續不斷的社群運作之下,有越來越多同學度過學習難關,社群成果顯而易見。

輔導員在會議中分享上課模式與社群難題:一、上課期間架設攝影器材全程錄影,讓無法到課同學可線上聆聽,同學也可以在課後、考前多次複習,鞏固課程知識。二、社群同學出席率不定,大多集中於考前,使得輔導員不易追蹤學習狀態。三、因大團班的社群屬性,因此課程內容難易度與進度規劃、課堂互動情形是社群須面對的問題,而輔導員也在收到同學回饋後反思,如何因應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社群經驗交流與問題思考

上述兩組社群的分享,皆是目標明確且效果顯著,勇於發現問題並解決,逐步優化教學方式與內容,協助同學度過課業難關。而社群同學的意見回饋也大多不錯,肯定社群的教學與付出。

在綜合座談,楊啟榮教授對於遇到特殊生如何因應輔導的問題,分享其經驗與方法,提供與會社群寶貴的參考意見。教發中心徐芝君管理師肯定輔導員們分享社群經營方法與面臨困境,如此一來,教發中心與各單位便可加強支援,也可讓未來的輔導員有先備經驗以處理問題。徐管理師也希望社群可以蒐集同學回饋,以利了解學生學習與進步狀態,成為往後社群永續發展的參考與指標。

社群同學共同成長,學習不再孤軍奮戰

本次分享除了分享社群經營方式外,更有問題與困境的提出與建議分享,讓社群間可以彼此交流。一個人面對困難也許手足無措而無從抵擋,但課業輔導社群卻能集眾人之心力,營造更加友善的學習環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