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系列工作坊(二)- 設計易懂的全英語課程

EMI系列工作坊(二)- 設計易懂的全英語課程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1-12-02 10:59:33

如何知道全英語課程學生有沒有聽懂?增加師生互動性其實沒有那麼困難。

        因應教師全英語授課之需求,教學發展中心於110年11月18日 (四) 辦理EMI系列工作坊第二場,特邀本校師資培育學院Dr. Keith Graham柯琦老師主講「設計易懂的全英語課程 (Designing an EMI Course for Understanding)」。為提升講者及與會者間的互動性,本次以實體工作坊方式舉行,校內外共計87位教師及博士生參與。

        在90分鐘的分享中,柯琦老師針對全英語授課所注重的「以學生為中心」的授課方式有相當完整的說明,包含課前預習、上課互動方式以及課後回饋等面向逐一解說,中間穿插數次與會者間的腦力激盪時間,協助欲以英語作為授課語言的教師進行課程的設計與規劃。

        柯琦老師強調,學生如果能預先了解授課內容,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克服語言上的劣勢,因此鼓勵全英語授課教師運用網路工具,讓學生在課前能夠預習、討論及針對下次課程內容進行發問,老師也能從學生的發言內容了解學生的疑問,並在下次授課時解答。另外,在課堂上講課的中間穿插1分鐘讓學生自行與鄰近同學討論的時間,除了能讓跟不上講課內容的學生從同學那裡了解上課內容以外,老師也能透過學生討論的過程知道學生吸收課程的狀況。待學生討論過後再請學生分享,也能增加學生的發言深度。除了課前預習及上課互動以外,課後請學生提供的回饋也能讓老師了解學生的課程理解程度。柯琦老師建議使用Moodle讓學生回饋他們在上課時學到的3個項目、2個用途、並提出1個問題,或是自行增加其他量化題項,而這個方式也能迅速讓老師了解學生的英文程度。工作坊的最後,柯琦老師也分享如何克服全英語課程「要教的很多、但時間不夠」的問題。其實無論是中文或英文授課,都必須考量學生程度及課程內容重要性來調整授課內容。柯琦老師建議,由於現代網路資源發達,教師授課時可著重在學生無法自行透過網路取得的課程內容即可。

        感謝各位參與者的肯定與迴響,活動圓滿成功。教發中心將於12月15日 (三) 辦理本學期第3場英語授課知能工作坊,本次特別邀請Oxford EMI Associate Dr. Annette Bradford在線上分享「日本與韓國的全英語教育:教學成功的策略與研究分享」主題,詳情請點擊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