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系列工作坊 (三)─日本與韓國的全英語教育:教學成功的策略與研究分享

EMI系列工作坊 (三)─日本與韓國的全英語教育:教學成功的策略與研究分享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1-12-20 10:40:02

為促進本校全英語授課教師專業發展,教發中心於12月15日舉辦本學期第三場次的全英語授課知能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邀請到Oxford EMI Associate Dr. Annette Bradford進行分享。Dr. Bradford自2005年即開始在日本的大學任教,擁有豐富的全英語授課實證研究及教學經驗。在演講的一開始,Dr. Bradford分享了日本和韓國的高等教育機構全英語教育 (English-medium education) 現況,隨後帶到日韓EMI教師專業發展,在演講的最後一個部分則提出給予台灣高等教育的EMI教師建議。Dr. Bradford強調,全英語教學的關鍵並不僅在英語本身而已,如果要達到特定教學目標,還需要適當調整授課方式,才能夠讓教與學都有更好的成效。講者提出的建議有四:

一、增進教師的語言意識 (language awareness),而非只有語言熟練度 (language proficiency),進而調整授課用語、教材及課程進行方式。
二、避免整堂課只以傳統的講授教學法進行授課。適時加入以學生為中心的分組討論等活動,有助於提升學生的課程參與度。
三、導入班級經營技巧,增進學生學習成效及課程表現。
四、鼓勵英語教師及學科教師之間的合作以及EMI教師間的交流,建立實踐社群 (Community of Practice)。

       演講的最後,Dr. Bradford鼓勵所有即將以全英語授課或剛開始以全英語授課的教師「Talk to people!,多問、多開口找資源或進行交流,有助於EMI教師的教學專業發展。

        本學期的EMI系列工作坊到此告一段落。下學期的第一場EMI工作坊預計將於111年3月24日 (四) 舉行,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應用英文系林彥良老師分享「From ESP to EMI: Student Support and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另外,由英國劍橋大學語言測評考試院 (Cambridge Assessment) 研發之全英語授課知能線上課程報名即將於110年12月30日截止,詳情請見教發中心網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