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學習計畫學生期初交流 多元提案展現學習的新可能

晨光學習計畫學生期初交流 多元提案展現學習的新可能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1-11-05 14:31:02

【記者陳冠恩/報導】

為了解參與者的計畫進度並促進交流,110年「晨光學習計畫」於10月26日召開學生期初交流會議,現場邀請到曾於計畫中表現優異的穆同學分享經驗,並由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林子斌擔任活動主持人。林子斌主任表示,儘管因開學前三週全面實施遠距教學,以致期初交流會議稍微推遲,但仍期待同學們能把握實體會議機會,互相學習。

計畫前:釐清計畫目標、注意課程的延續性

如何規劃「晨光學習計畫」?穆同學的首要叮囑是「思考計畫目標」。她指出,大家一定要事先想清楚自己要學什麼?如增進蒐集資料的技巧、加強整理資料的效率或擁有分析資料的能力,都是不同的方向,無法混為一談。因此,「確立計畫目標」必然是規劃晨光學習計畫的第一步。

「你不只要找你有興趣,還要找容易延伸的課程。」穆同學認為,學習計畫應盡量往具有「延續性」和發展空間的課程發想,以利延伸學習。此外,若能長時間和同一位教授進修、維持穩定的合作,絕對是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計畫中:隨時記錄、若遇困難應主動求助

以自身提案為例,穆同學建議參與者能預設計畫「主軸」與「支線」。如她曾計畫向教授學習「如何寫論文」,故「論文撰寫」為其主線,而「課堂筆記」則是支線。再者,無論計畫為何,保有「意志力」都是關鍵。
此外,持續產出與紀錄學習歷程更是一大重點。穆同學笑稱,隨時作筆記不但有助於撰寫應繳交的報告,擴展自己的學習範圍、積累學習履歷,也是晨光學習計畫能帶給參與者額外的收穫。

當然,在學習之際若遇到困難,主動尋求協助是「必修課」。「你一個人在迷宮裡一直撞……學習是徒勞的!」她反覆呼籲,此計畫是為了讓大家能在學習中成長,故在過程中如果遇到跨不過的關卡,務必要盡速向教授或承辦人員反應,以免計畫最終事倍功半。

計畫後:回顧學習歷程、適當獎勵自己

每學期晨光學習計畫期程約四個月,而在計畫結束後穆同學仍有提議。「你要復盤你的學習狀況!」她回憶,若在計畫後沒有回顧所學、檢討計畫的缺失,便很難知曉自己的不足,此段學習可能僅是囫圇吞棗、轉身就忘。另外,她也重申學習歷程「建檔」的重要性。她以為,隨時準備好學習履歷必定有利無害,尤其若有升學意願者,晨光學習計畫肯定是加分項目。

因應晨光學習計畫有獎助金補助,穆同學鼓勵大家合理的獎勵自己的付出。如她先前將獎助金投入「升級」學習設備,如今,該設備不只有助於她查找資料、整理課堂筆記,也讓她能於課餘時間適當的娛樂放鬆。總之,不管如何運用獎助金,晨光學習計畫都期盼參與者在圓滿結束計畫後,能持續朝自己理想的道路前進。

 

告別制式學習模式  由學生主導學習計畫

晨光學習計畫是由學生主導規劃學習計畫的活動,此屆計畫的參與者也紛紛介紹自己的提案。
有別於多數同學以課程為中心的學習計畫,抱持「教育夢」的傅同學徹底打破傳統課堂限制,改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起走入校園,舉辦高中生營隊、培養高中生提案與行動的意識;朱同學則打算接受指導教授的提議,努力精進自己的語言能力與教學技巧,以求未來能與指導教授一起出國踏訪,拓展視野。

「我很簡單,就是想增進這方面的知識而已!」雖然沒有「遠大」的計畫,但跨系所修課的黃同學表示,她期望在晨光學習計畫的輔助下,自己能更深入地探索有興趣的課程。
期初交流會議最末,主持人叮嚀參與者們,但凡在計畫中遇到難題皆可隨時與教發中心聯絡,中心勢必盡量提供協助。若如朱同學有出國學習的需求,也可洽詢國際事務處或師資培育學院,校方皆有提供赴國外交換、就讀雙聯學程或出國教學實習的名額。如師培學院便有「師資生海外見習 / 實習計畫」,只要經甄選錄取,將提供全額機票及生活獎助金補助(相關資料:https://www.aa.ntnu.edu.tw/admiss/super_pages.php?ID=0admiss101&Sn=282),期許大家都能順利完成自己的學習計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