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教師教學諮詢輔導線上說明會 共助陪伴 教學相長

新進教師教學諮詢輔導線上說明會 共助陪伴 教學相長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1-03-05 09:37:37

文/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在3月3日舉辦109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諮詢輔導說明會」,「教學諮詢輔導」為薪傳制度及同儕觀課與回饋之整合,自109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實施,期望透過教師同儕的合作,提供新進教師有關教學知能、教學專業等諮詢與協助,建立具支持性的教學環境,使新進教師重新省思自己的教學歷程,增進自身的教學專業知能成長。說明會採線上直播,使參與教師可更方便及彈性的參與,本次特邀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吳志文老師及聶西平老師來分享執行心得與經驗。

教學發展中心林子斌主任會前錄製說明影片,提供本學期參與的新進教師及教學諮詢教師,使老師們對於教學諮詢輔導有初步的認識。主任於會上亦提到從教學諮詢教師的名單可看出院長、副院長及系主任等都投入教學專業輔導團隊中,可見大家對於新進老師及教學的重視,希望新進老師在兩位教學諮詢教師的陪伴及互動之下,能更快進入師大教學的情境、了解學生學習型態,讓教學更快上手。

培養信心 提升品質
志文老師提到〝教學〞對於新進教師可能是一項新的挑戰,因此,建議新進老師要做好教學能量管理,從設定教學目標、盤點可用資源等下手。建議尋找教學楷模對象,教學目標不需要一步登天,透過合理、循序漸進的步伐往上進步;Less is more (少即是多),學生有良好的學習品質不是建立在教師講授許多教材資源,而是還會考量學生動機及可吸收的量(搭鷹架);另外,新進老師不要因為要被觀課而太過緊張,因為教學諮詢教師並非來評斷教學,而是互相學習,給予建議,幫助新進教師教學專業知能成長;最後,志文老師提到要積沙成塔的培養〝自信心〞,因為,自信心是目標達成的要素,能造就好的教學品質。

積極主動 教學共好
西平老師以新進老師的角度分享,認為新進老師剛進來壓力很大,有教學諮詢教師的陪伴,不僅徬徨心情有人聆聽、挫折時候有人打氣,此外,教學技巧的分享、教學經驗的傳授,對新進教師都相當有助益。西平老師亦提到教學諮詢團隊的進行,最重要的是新進老師要主動說出〝I need help!〞,透過積極主動的態度,利用社群媒體增加聯絡的機動性,善用學校的資源,與教學諮詢教師教學共好,持續精進教學!

子斌主任希望透過教學諮詢輔導,使新進教師與教學諮詢教師形成社群,以同儕互助方式,運用大學教師專業領域的教學專業和判斷,使新進教師在教學路上走得更順利!臺師大有越來越多老師重視教學,教學跟學生有最直接的關係,相信學生學習可以持續更加優質卓越。本次活動採線上直播,參與度上升,與會教師認為便利不受校區影響,線上反應良好,未來不排除說明會一律採線上進行。

教學發展中心自105學年度推動「同儕觀課與回饋制度」,鼓勵教師透過參與彼此課堂並相互回饋。為了讓更多教師從觀課共學合作經驗中受惠,從107學年度起,許多教學深受肯定的老師紛紛開放教室,讓大學課堂流動著不只是學生知識的學習積累,也是教師教學專業成長的加油站。本學期活動開放報名中,歡迎老師們踴躍報名。

同儕觀課與回饋─開放觀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