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教學助理 教學相長提升課堂新能量

傑出教學助理 教學相長提升課堂新能量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1-06-25 17:18:22

為肯定更多優秀教學助理對教學之貢獻,協助教師提升課程品質,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於109年修改本校「傑出教學助理獎勵要點」,每學期舉辦傑出教學助理遴選,本學期遴選109學年度第1學期傑出教學助理,共有12位各領域佼佼者從眾多優秀教學助理中脫穎而出,而其中不乏有國際生獲得此殊榮。此次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取消實體頒獎典禮,但一點也不影響傑出教學助理們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以期傳承給其他教學助理。

多元角色扮演 活化課程

教學助理一直以來都是教師們的堅強後盾,除了扮演多種角色外,還無時無刻學習新知充實自我,為的是與教師一同創造優質學習環境,成為課堂上最大的助力。「老師與學生的溝通橋樑」,是一般人熟悉的教學助理代表名詞,但對於此次獲選的傑出教學助理,在這個基礎上有著其他不同的見解與感受。心輔系劉濰萱同學認為教學助理很大一部分是在扮演一位「協同教學者」的角色,會需要主動發現需求、解決問題,如同在教育現場對待學生一樣,更有一種提攜後輩的使命感。國文系廖彥婷同學覺得教學助理有「學習型」以及「協調型」這兩種身分,盡量協助學生更有效的吸收老師給的知識,同時協助排解學生遇到的問題,而在與老師、學生協調的過程當中,注意老師們處理事情的方式、考量的重點,理出一些邏輯跟原則。心輔系林家緯同學認為在課堂間他扮演的是「減輕老師負擔」、「協助學生學習」與「行政事務的主要統整者」的角色,如果能夠將很多措施都是先設想好再去討論能夠為老師減輕很多負擔。英語系胡韡心同學表示,「挑戰老師的聲音」是一開始她的授課教師希望她能做到的,她在課堂上也扮演著「不同、反對的聲音」,這也與老師開明的上課風格也碰撞出了許多火花,也發現課堂同學也因此更勇於表達自己不一樣的想法。

課堂定位 挖掘潛在能力

教學助理往往需要在課堂上找出屬於自己的定位,公領系昌洋立同學覺得有三個部分是他重視的,「協助解決問題的能力」、「積極主動性」與「讓學生的學習受到關照」,他所擔任的教育學程課程修習的學生十分多元,有許多班級互動上以及事項上的突發狀況,需要有問題解決的能力,另外,他也會主動提供與師培相關的活動資訊讓同學知道,也覺得師培課程是比較有溫度的課堂,因此不管在上下課,都能夠給予學生關照,會是一個很好增進關係的方式。另一方面,教育系周慧光同學認為特別需要重視「肯定自我能力」,因為教學助理扮演「解決問題的角色」,時常遇到挑戰,如果沒有自信,就很容易自我否定,在往後的工作中更加挫折,無法順利地完成工作。資工系張宇倫同學表示主動積極並肯定自我是教學助理必備的能力,和同學建立良好的關係有助於師生溝通,讓學生有疑惑的部份不會害怕與老師或助教詢問,而擔任系所的助教也需要更多的專業能力以應付學生的疑難雜症。特教系陳奕婕同學則認為教學助理需要擁有預防問題、解決問題、心理支持的能力,能預先知道課程會發生甚麼問題、有甚麼管道可以解決,同學遇到困難時有焦慮的負面情緒時,要能站出來給予他們信心、鼓勵。身為國際生,英語系阮氏碧欣同學一開始所面臨的挑戰與其他的教學助理不同,不會中文的她在一開始申請時就遇到困難,幸運的是有教授與同儕協助,彼此相互激勵,逐漸孰悉課程環境,透過與學生交流回饋,滾動式修正做法,找到屬於自己的課堂位置。

班級經營 互動式引領學習

不同類型的課程也有不一樣專屬的經營方式,化學系劉湋鈴同學表示,課程的習題會要求學生手抄題目及答案,抄題的目的是讓學生習慣大學考試的英文出題,透過書寫加深他們對化學常用單字的印象,也可以從問答題中觀察學生思考的過程及邏輯是否正確。心輔系徐一綾同學覺得她很認真的在照顧學生們的知識面,不斷想找最有趣、最受用的知識、資訊,希望帶給學生成長,從中獲益、獲得啟發,相處久了學生也感受的到她的真心付出,會分享上大學後心理的變化、不適應等等,而剛好也符合她這門課程的用意。體育系劉育齊同學認為體育類型與一般課程的教學助理最大不同在於是實作的課程,所以需要比較多的互動,要勇於並主動與他人對話,如果不敢在他人面前講話的話,就很難在教學中去感化他人或是引導他人,另外培養信心也是很重要的,因為體育類型教學助理多多少少需要展現身體技能,所以當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就沒辦法清楚且正確的表現該動作的要領。

自我回歸 共勉成長

教學助理的工作說簡單很簡單,說難也很難,每一步都需要用心仔細的踏出,不只是一份工作,更多是與人的聯繫,無論是老師、同儕與學生間的互動,都是微型社會的縮影。而傑出教學助理的殊榮是種肯定,也是期許自己能往前邁進的踏腳石,他不是終點,而是另一種開端,希冀教學助理們彼此互相砥礪,朝向自己的目標邁進。

再次恭禧109學年度第2學期傑出教學助理得獎同學!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