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社群 攜手同行─108學年度第2學期「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成果分享座談會

學習社群 攜手同行─108學年度第2學期「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成果分享座談會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0-06-12 16:10:02

108年學年度第2學期「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成果分享座談會於6月1日在師大校本部樸大樓104會議室舉行,邀請東亞系、數學系、地球科學系及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師生社群代表出席,不僅藉由與教發中心間彼此交流、分享社群輔導結果,也提出建議方針,期望透過座談會互相學習,建立更具創新展望的學習平台。
座談會主持人-教務處陳昭珍教務長,在會中逐一介紹本學期所組成的社群,分別有「微積分社群」、「僑外生法律專業課程知能提升」、「極限研習微積分」及「初級韓文課業輔導學習社群」四個社群,並指出,比起一個人孤單學習,社群計畫的優勢是可以在社群中相互鼓勵學習,另外,師生自發成立社群,提高討論效率,能獲得更好的學習成效。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蔡雅薰主任表示,透過社群計畫能更深入協助需要幫忙的同學,尤其在較難的學科上,社群領導者幫助同學有所突圍,不只帶來收穫,自己在學習表現上會更有自信。她進一步提到社群的核心,就是由大家的經驗去調整,希望透過座談會交流調整方向,使社群計畫持續精進。
初級韓文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課輔員丁卉容同學表示,課堂開始後由老師複習上課內容,接著課輔員或老師協助學生練習與一對一教學。老師在社群運作中的角色很重要,社群計畫的老師也是自發性參與,往往依靠老師熱情支撐,建議中心能夠將更多資源挹注,不僅成為推動計畫的力量,也能更積極鼓勵學生參與討論。
極限研習微積分社群課輔員施柏帆同學說,本次社群運作採用錄製影片的方式之後,能協助未到課的同學觀看影片,對於不懂的內容進而多次複習,縮短上下學期進度差距,落實差異化教學;不過這次社群計畫受到疫情影響實施遠距教學,以往沒有接觸視訊軟體,在調整計畫上比較麻煩。微積分社群陳威奇同學則表示,藉由同儕間互相督促,提高讀書效率。
僑外生法律專業課程知能提升社群的李立旻專責導師分享,在大學入門課程中,發現不同入學管道進入公領系,以及不同國籍學生有學習落差,為彌補差距才開始設立社群,雖然僑外生閱讀中文能力較不流暢,卻發現學生參與比上學期踴躍,也勇於表達,這是社群計畫中最大的收穫;另外,每次課程,利用輕鬆的模式進行互動,建立彼此關係,也創建網路群組,讓同學有問題可以直接詢問,強調社群連接的重要性;因為學生程度較不一致,本系期望在課程方面能做調整,助教也能藉由社群更頻繁回覆,掌握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
針對師生分享,陳昭珍教務長回應,教發中心可以與老師及課輔員成立社群軟體群組,創立連結性,面對問題時可以即時反應;在遠距教學有困難時舉辦講座教學或提供懶人包給予協助;在資源方面,因為老師願意號召社群才會成立,校方很願意提供更多的資源,給予老師們鼓勵,始之成為推動計畫的力量,讓社群計畫一年比一年更好;對於同學提出錄影教學的分享,會提供設備上的協助,未來可以建設自動錄影設備系統,也建立出像Moodle一樣的數位平台,課輔員可以上傳課程內容使教學影片能夠儲存下來,對於未來教學應用是很方便的。
臺師大迄今為止,已經舉辦許多次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藉由此計劃,讓學生與老師有所收穫一同成長,在期末成果分享座談會,師生與教發中心之間彼此交流調整,不僅了解各社群學習狀況,也提供幫助及資源,使得計畫越來越精進,在攜手合作下,共同經營出更具創新展望的學習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