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發報報 – 不畏風雨 2020.07

教發報報 – 不畏風雨 2020.07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2019年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各類型群聚活動,如研討會、座談會等相繼延期或取消。同樣全校也因疫情,師生都面臨需即時適應遠距教學所帶來的不同。為了降低教師、助教遠距教學的使用門檻,教發中心在 Moodle平台 的 TA 培訓與教師專業成長課程新增數位教學工具數位課程,內容包括 Moodle 平台進階功能(複製課程、團體作業、評分等)與 Zuvio 基礎功能(名單建立、公告、考試、點名等),另外網路大學籌備處製作了同步教學工具便利包製作彈性遠距課程等資源,希望在疫情和緩的當下,教師、助教們仍能延續使用數位工具進行教學互動。

-首次同儕跨校觀課
教發中心在本學期(108-2)有三項變革,在教師教學知能方面有二項,一為首次與國立臺灣大學合作跨校觀課,臺師大有五位教師開放課程,共6門課程,課程包含通識課程、文學院、科技學院及理學院的專業課程。參與觀課教師回饋「在觀摩中,吸取其他老師的優點及方法,提升自己的教學品質」、「可以看到別的老師如何經營班級氣氛、掌握上課步調、和同學互動的方式,這種經驗很好,對我自己上課是有幫助的」、「雖然我是觀課者,但自己也跟著授課老師的節奏,不僅在教學面有收穫,也像是學生一般上了一堂值回票價的課程」等等,從回饋可以發現,參與觀課可以看到其他教師的教學信念與策略,亦可省思自己的教學。 下學期(109-1)中心預定與臺大、臺科大共同合作跨校觀課,擴大開放不同類型課程,讓三校教師除了在校際研究合作外,也能在教學上有交流觀摩的機會;此外,因應國際化趨勢,中心亦規劃辦理全英語授課之公開觀課,作為有興趣及未來要加入全英語授課教師之教學設計參考。

-EMI 線上課程
二為協助教師提升英語授課品質與知識應用,中心於106學年度起開始推動「EMI 計畫(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因疫情衝擊,本學期首度採用英國劍橋大學語言測評考試院所設計「The Certificate in EMI Skills Online Course」之線上課程。課程涵蓋「Language for lectures 」、「Language for small groups and practical sessions」、「Language for evaluation and feedback」等8個不同主題模組,每個模組約5小時,共計40小時,透過此系列課程,可以深化教師們英語授課之教學成效、啟發並且活化課程內容,進而強化學生之專業與專業英語能力,以達成各學科的教學目標與標準。
本學期有七位教師參與線上課程,中心於7月13日(一)辦理 EMI 線上課程教師社群交流,教師提到線上課程的時間彈性及提供證書,對工作繁忙而無暇參與實體 EMI 課程的老師而言,是一大福音,不僅可以觀摩頂尖大學線上課程的規劃安排,亦能學習跨域專業英語用法,甚至也有教學基本原理原則的提醒。若教師 EMI 線上課程有興趣瞭解,詳情請見相關頁面。(業務負責人蘇小姐  校內分機1899)

-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經費調整
學生學習方面也有一項變革,「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為鼓勵教師、系所助教、專責導師與學生課輔員加入學習困難學生輔導之行列的計畫,望以提升學生課業輔導策略與能力。這學期為降低群聚機會,部分課輔員採用遠距方式教學,在6月1日(一)的課輔社群期末分享會中,課輔員提到關於遠距教學的難處與狀況,有鑑於此,中心於109學年度第1學期起,將「課業輔導學習社群計畫」每案補助經費由8千元調高至上限1萬5千元,並新增補助項目「鐘點費」,後續中心將匯整課輔員教學相關影片,成立共享與傳承的社群平台,並針對遠距教學的實際操作上,提供實體與線上的培訓課程,藉此減少課輔員對於遠距教學產生的技術難題。歡迎學系教師、課輔員及學生於下學期開學後一個月內申請。

彷彿電影般,疫情之下許多人事物都已不再相同,未來的趨勢催促著我們,要善用網路與各種資源,進而轉化成教學與學習的能量,來對抗教與學的各種挑戰。中心將持續提供許多的服務與資源,盡可能提供師生最大輔助,請大家不吝惜與我們聯繫。
分享一首宮澤賢治的詩作「不畏風雨」,希望能與大家一同前進,迎向更好的明天。

宮澤賢治 – 不畏風雨
不輸給雨 不輸給風

不輸給雪
也不輸給夏天的炎熱
保有強健的身體
不受慾望控制
絕不發怒
總是靜靜的笑著
一天吃四合的糙米
和味噌和少許的蔬菜
所有的事 不考慮自己的好處
多聽多看多了解
然後不要忘記
住在野地松林蔭下的小茅屋
東邊如有生病的孩子
就去看顧
西邊如有疲累的母親
就去幫她扛稻束
南邊如有將死的人
就去告訴他不要害怕
北邊如有吵架或興訟
就去告訴他們別再為無聊的事爭執
乾旱時流下眼淚
在寒冷的夏日不安的踱步
大家都叫我木頭
不被稱讚
也不給人添麻煩
我想成為 那樣的人

回上一頁